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为民服务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0-11-30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字号:

11月3日,家住乐山市金口河区金河镇民心村1组的贫困群众张文彩,趁着农闲,打扫着自家院坝的卫生,时而抬头看看整洁的屋顶,心里美滋滋。“感谢帮扶干部那么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我非常满意。”张文彩的喜悦,来自于最近帮扶干部帮他解决的“一件大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深入开展“阳光问廉”坝坝会,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6月以来,金口河区结合脱贫攻坚和地处峡谷人员居住分散等实际,开展了“加强版”的坝坝会,确定每个月8日为“为民服务日”,各级干部分赴到全区各村和社区,集中听取、收集、解决群众的诉求。

张文彩今年69岁,女儿外出了,家里就一个人,他家的两层小楼进入夏季后一直很潮湿,原因是屋顶漏水。自己也想了办法补漏,都失败了。9月8日,在村里的“为民服务日”活动上,张文彩试着发了言,希望干部帮忙。

张文彩表达诉求后,主持活动的干部把这个问题交给了帮扶单位区民政局。现场活动一结束,区民政局干部就来到了张文彩家里实地查看,确定了在楼顶加盖一层树脂瓦的解决办法。争取资金、购买材料、现场施工……没过几天,屋顶就建好了,顶楼的地面还做了防水处理,家里的墙面也进行了粉刷,焕然一新。这可把张文彩乐坏了,直夸“多亏了干部帮忙,自己才住得舒舒服服”。

 

干部为贫困群众张文彩解决了房屋漏水

干部为贫困群众张文彩解决了房屋漏水

10月上旬的“为民服务日”活动上,区民政局干部现场“交账”,接受群众监督,大家都很满意。按照区纪委监委要求,“为民服务日”收集到的群众问题,解决情况必须予以公示公开,及时向群众反馈进度。目前,民心村已有10余个类似问题通过“为民服务日”活动得到解决。

“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总会遇到新问题,有的问题他们自身确实难以解决,这些问题在干部看来只是小事,可是在群众心里却是大事,群众提出来了,干部就要用心去办。”金口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袁彦介绍,“为民服务日”活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帮扶县级领导都要参加,现场听群众心声,现场落实解决办法,区纪委监委严格过程监督。金口河地处小凉山区腹地,受地理环境影响,山区“水电路”等问题相对突出,对于靠山吃山的群众而言,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此,每一轮的“为民服务日”活动,群众提出的生产生活上的问题,都是干部们重点加以关注和解决的。

和平彝族乡迎新村,虽与城区毗邻,但村民大都居住在山顶。一场暴雨后,山上滚落的砂石淤满了村里的蓄水池,阻塞了水管。“有的家里放不出来水,有的放出来也是浑浊的,无法饮用,想吃干净水要跑很远去运回来,太麻烦了。”在7月的“为民服务日”上,3组群众老布哈鸭提出了安全饮水的问题。

“我们尽快新修蓄水池,铺设新的管道,争取15天让你们都在自家吃上干净水。”村支书张吉兵现场拍板,当天下午就带着群众到山上忙了起来。施工过程中,乡纪委书记李茜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10天后,新的水池建好了,新的水管也接到了群众家,清冽的山泉水流到了4个小组180余户群众家里。

清冽的山泉水流进了村民老布哈鸭家

清冽的山泉水流进了村民老布哈鸭家

……

“我们开展‘为民服务日’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听取群众心声,在日常工作中更好为民服务,把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让群众更加认可。”袁彦说。?根据区纪委监委统计,全区目前已组织开展“为民服务日”活动161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49个,解决和解释回复问题291个,正在解决问题15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