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云上瓦山 水墨顺河--金口河区瓦山村、顺河村创建“解放模式”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12-15   信息来源:区水务局  【字号:

这里是世界第二大桌状山-大瓦山,美丽的瓦山村就坐落在大瓦山脚下,幅员面积37.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800米,是金口河区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442户1295人。这里土地肥沃,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为78%,境内有一河五池,顺水河、小天池、大天池、干池、鱼池、高粱池。

图片1



  而同处在大瓦山脚下的顺河村,地形地貌得天独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进入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的门户村。被广大过往游客、文人雅士赞誉为“水墨顺河”。全村幅员面积24.5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484户1589人。被评为市级“彝家新寨”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近年来,瓦山村和顺河村积极探索基层治水创新举措,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分别设立河长4名,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全面提高河湖保护和治理能力。

图片2

图片3


瓦山村精心组建党员志愿巡护队、巾帼志愿宣传队、河湖保洁队三支队伍,定期巡查、广泛宣传、尽心保洁,有序开展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以示范带动,引导全村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自愿参加清河行动,爱护水环境已成为全民共识。

图片4


近年来,瓦山村以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创建为契机,立足河湖资源,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助推大瓦山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同时,实施生活污水处理站改造工程,提升污水处理成效;定期清理河面及湖滩垃圾,累计清理河湖垃圾、水草等漂浮物10吨。建设完成栽植绿化植被1500平方米、观景台2座、栏杆100米、步游绿道3000米、停车场600平方米等基础设施。为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瓦山村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图片5


2023年,顺河村积极探索乡村河湖治理新路径,创新推出“党支部+积分制”“网格化+积分制”“家庭户+积分制”的“3+1”水墨顺河·积分管理模式,将乡村河湖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指标,对村民日常管护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不断创新河湖管理理念,完善管理办法,走出了一条具有顺河特色的乡村河湖善治之路。

图片6


同时,结合所处地理优势,将河道管理保护融入乡村振兴,统筹推进。转型升级产业、文旅融合旅游、积分撬动治理,有效迈步乡村振兴。

清澈的湖水、整齐的堤防,见证了瓦山村和顺河村在“解放模式”创建以来的变化。让农村河湖治理水平和能力显著提升,为建设幸福金口河添砖加瓦。

图片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