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守护美丽河湖 建设幸福乡村--金口河区胜利村创建“解放模式”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12-15   信息来源:区水务局  【字号:

这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全长14km,记录了十多亿年来地质演化的历史,是世界罕见的自然遗产。峡谷内壁立千仞,岩石千姿百态,如梦如幻,素有“旷世幽谷、地质天书”的雅称。而美丽的胜利村就坐落在大峡谷深处,地处乐山市、雅安市、凉山州三市(州)交界处,总面积57.31平方千米,辖7个村民小组,615户1704人。

图片1



创新管护模式,激励村民广泛参与

近年来,胜利村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基层河湖管理“解放模式”为契机,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创造性地开展河湖管护新模式。创新实施“1+1+N”模式,着力构建“水环境整治+以水兴旅+村民共治的新格局,形成了“管护流程百姓参与、管护成效百姓评议、管护成果百姓共享的联合管护治理模式。

图片2



同时,利用乡风文明超市,开展积分制管理。将清理河岸垃圾、劝导游客行为等作为积分制管理的重要内容,鼓励村民主动参与到河湖管护治理中来。

图片3



建立“3支队伍”,人人参与树新风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河湖长制+移民后扶”工作思路,整合移民后扶资金打造景区河湖长制文化提升工程。

图片4



同时,依托基层党组织,组建“胜利村河长工作室”,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由村级河长担任;建立党员志愿巡护队、巾帼志愿宣传队和河湖保洁队,三支队伍轮流值班,由队长带队按要求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党员志愿巡护队”已开展巡查6次。“巾帼志愿队”组织开展村民坝坝会2次,发放宣传册和倡议书300余份。“河湖保洁队”累计开展保洁26次。河湖保护成效明显,共同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生态环境。

图片5



多措并举,政企联动

近年来,金口河区招募81名与区、乡镇、村(社区)三级河(湖)长体系相对应的三级“河小青”志愿者。定期开展爱河、护河志愿活动,进一步发挥了广大青少年在生态水网管理保护中的生力军作用。

图片6



同时,河长办积极开展河湖长制“七进”宣传活动。

图片7



国能大渡河枕头坝发电有限公司自2014年以来共组织展了10次人工鱼类增殖放流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放流珍稀鱼苗66万余尾。

图片8


枕头坝公司自投产发电以来,委托专业队伍开展库区漂浮物打捞、清淤及处置工作。截至2023年6月,库区漂浮物治理工作累计投入资金约1700余万元,打捞、清运库区漂浮物1.2万吨。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库区环境,诠释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图片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