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三季度重点工作空气质量改善整治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2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字号:

乐山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

关于全区空气质量改善整治工作情况的

一、基本情况

(一)三季度空气质量基本情况

2021年7月1日至9月30日,金口河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7,同比改善16.6%,改善幅度全市第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6.7%,全市排名第5名,同比下降3.3%;六项污染物浓度呈现“四降两升”,PM2.5浓度21.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7.9%,PM10浓度37.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8.1%,SO2浓度9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9.1%,NO2浓度3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7%,CO浓度1.1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2.2%,O3浓度1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0.2%。

(二)一至三季度空气质量基本情况

2021年1月1日至9月30日,金口河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77,同比下降12.9%,改善幅度全市第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4.5%,全市排名第3名,同比改善0.7%;六项污染物浓度呈现“五降一升”,PM2.5浓度3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6%,PM10浓度5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2%,SO2浓度8.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4%,NO2浓度39.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4.2%,CO浓度1.3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O3浓度11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

(三)采取的措施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空气质量改善工作推进情况,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改善工作进展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按照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指示和安排部署,各部门迅速行动,开展了砂石行业专项整治、工业企业专项整治、餐饮油烟专项整治、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加大了洒水频次和道路清扫力度;三是强化研判、及时行动,坚持日巡查、日分析、周研判及24小时驻厂帮扶,及时解决各类突发问题。通过一系列措施,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主要污染物均大幅降低。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空气质量排名仍不理想。2021年7-9月,金口河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7,全省排名181名,全市排名第11名,虽领导重视、部门配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污染物浓度取得大幅下降,但金口河区环境容量小、产业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随着枕头坝二期、沙坪一级水电站建设的推进,颗粒物、二氧化氮成为影响金口河区空气质量排名的主要因素,空气质量排名仍然落后。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开展砂石行业、工业企业、餐饮油烟、道路交通专项整治,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二是强化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督促指导工业企业开展脱硝设施建设运行,加快推进高空智能降尘降霾及灯杆喷雾系统建设,降低二氧化氮和颗粒物浓度,改善空气质量排名。

乐山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

2021年10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