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2021年金口河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

发布日期:2022-07-14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字号:

2021年金口河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

乐山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

2021年3月30日

目录

第一章总论7

1.1方案概述7

1.1.1方案名称7

1.1.2责任单位7

1.1.3实施单位7

1.2方案实施必要性7

1.3指导思想8

1.4基本原则9

第二章基本情况11

2.1区域基本情况11

2.1.1地理位置11

2.1.2地质地貌11

2.1.3水文水系12

2.1.4气候气象12

2.2项目基本情况12

第三章项目实施内容15

3.1项目名称及建设单位15

3.1.1项目名称15

3.1.2建设单位15

3.2建设地点15

3.3建设时间15

3.4项目技术路线15

3.4.1污水量确定15

3.4.3进出水设计水质16

3.4.3处理工艺选择17

3.4.4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20

3.4.5项目进度计划26

第四章资金测算与筹措27

第五章绩效目标28

5.1经济效益28

5.2社会效益28

5.3生态环境效益28

第六章保障措施29

6.1组织机构29

6.2制度机制29

6.3资金保障29

6.4技术支撑30

6.5监督管理30

6.6运行维护30

附表

附表1项目投资估算表

附表2乐山市金口河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目标绩效表

附表32021年乐山市金口河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项目清单

第一章总论

1.1方案概述

1.1.1方案名称

2021年金口河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实施方案

1.1.2责任单位

乐山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

1.1.3实施单位

金口河区永和镇人民政府、金口河区永胜乡人民政府

1.2方案实施必要性

农村生活污水的随意排放将会影响到农村的生态环境,威胁到人们的生存环境,需要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对生活污水的处理。从农村整体发展的现状和农民生活质量角度来看,加强污水处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1)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农村污水的排放量也呈现出剧增的现象,由于农民不具有较强的环保意识,加之农村环境卫生设置配备不足,使得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污水处理工作,完善相应配套设施,能够更好地改善当前农村的环境状况,为农村的生活营造更为健康和谐的生态环境。

(2)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之举。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十分关注农村的发展,农村生产环境、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和提高,既有利于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和管理民主的实现,又有利于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因此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3)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也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农村具有丰富的水资源和宽松的投资环境,这些都有利于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但是由于农民对生活污水的随意排放,污染了一部分水资源,也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对污水的处理,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并且营造良好的水产行业发展氛围,能够为农村的发展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也能够为农民创造发展的氛围,推动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1.3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省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精神的责任分工方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构建“投、建、管、运”一体化污水治理体系,结合金口河区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幸福美丽新村创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积极探索具有金口河特点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1.4基本原则

1.突出重点,有序实施。

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并进,加快城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带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实施环境质量要求高的区域以及聚居点、15户或50人以上农村居民聚居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抓好农家乐、旅游民宿、景区宾馆等场所生活污水治理,有序解决农村治污能力不足问题。

2.因地制宜、分类治理。

根据农村不同区位条件、人口聚居程度、污水产生类型规模,因地制宜采取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优先考虑主要河道沿岸、农户相对集中点、乡村振兴示范村、农民积极性高和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村,做到农村生活污水应集尽集、应治尽治、达标排放。

3.经济实用、维护简便。

综合考虑地方社会水平、财政状况、污水规模和农民需求,按照低成本、达标准、利维护的要求,合理选择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和设施设备。

4.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强化乡镇主体责任,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引导农民以投

工投劳方式参与设施建设和巡查维修;推进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参与污水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第二章基本情况

2.1区域基本情况

2.1.1地理位置

乐山市金口河区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小凉山脉中部,总面积598平方千米,其中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95%,系典型的大山区,下辖2个镇、3个乡,26个行政村。金口河区于2019年开始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020年实现全区推进,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目前,金口河区26个行政村中已有15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其余11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2.1.2地质地貌

金口河区位于四川盆地西部与川西高原东部的前缘过渡山地属于中、高山峡谷地带,地势总体西高东低,西部群山伫立,河流下切剧烈,山顶高程1100~3900m,以挖黑罗豁山为最高,主峰海拔为3900m。是典型的中、高山地貌。河谷高程550~580m。相对高度1000~2000m、两岸冲沟较发育,呈树枝状分部。金口河区上游河流两岸陡峭直立。河床深切,大渡河出青杠坪峡谷后,河谷骤然开阔,水流逐趋平缓,形成了漫滩、心滩。属于不对称“U”型谷,区内地貌形态主要表现为构造剥蚀与侵蚀堆积类型。场地范围内大渡河流域性状较狭长,在河流侵蚀一侧常形成悬崖峭壁,堆积一侧则河床漫滩,阶地发育,两岸不对称的分布有I~IV级阶地,I级阶地宽缓,宽数米至百米。高于河水位5~8m。

2.1.3水文水系

辖区内注意河流为大渡河,大渡河是岷江最大的支流,流域位于东经99°42’~103°48’,北纬28°15’~33°33’之间,发源于川青交界的雪山草地,上有三源,东源梭磨河发源于四川省红原县鹧鸪山;西源绰四呷河发源于青海省过罗山东南麓;正源足木足河发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大渡河在金口河区的永胜乡白熊沟口流入乐山市境内,干流在乐山市境内河长172km,落差253m、平均比降约1.31‰,境内流域面积4610km²。

2.1.4气候气象

金口河境内属亚热带气候,气候温和、雨量较多,但由于境内山峰林立、沟谷深险,山上山下气候悬殊较大。区域内的大坪、五池、鹿儿坪等地,处于海拔1500米至2200米高度,基本无夏。大峡谷的谷底,海拔550米至800米的区域,属于“热河谷”,冬季(12月~2月)各月平均气温9℃~11℃,气候温暖,可作避寒旅游地。当地俗语“毛坪的雨,沙坪的风,金口河好过冬”,可谓真实写照。五池一带多雾;海拔2000米以上山地积雪期长。

2.2项目基本情况

2021年金口河区“千村示范工程”省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为4个,拟开展新华村、黎明村、桅杆村、瓦山村4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1.瓦山村

瓦山村位于金口河区永胜乡,为原五池村和大坪村合并而来,辖区内共有常住农户359户,常住人口1027。所在的水体控制单元为大渡河,控制断面为宜坪断面。瓦山村部分区域(原五池村)位于四川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内,现有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3座,覆盖人口104户、398人,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农户占比28.96%。目前还有255户、329人的生活污水还未得到处理。

2.桅杆村

桅杆村位于金口河区永胜乡境内,下辖7个村民小组,区域内共有常住人口265户、809人。桅杆村所在的水体控制单元为大渡河,控制断面为宜坪断面。桅杆村所在区域为山区,农户环境保护意识普遍不强,生活污水大多为直排或自建简易粪坑。目前全村常住户数265户,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农户为64户,占比24.15%。

3.新华村

新华村位于金口河区永和镇,下辖6个村民小组,常住农户数370户,常住人口1124人。新华村所在的水体控制单元为大渡河,所在控制断面为宜坪断面。目前该村有1座生活污水控制处理设施,覆盖户数33户,覆盖人口80人,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农户占比8.91%,还有337户农户的农村生活污水问题急需解决。

4.黎明村

黎明村位于金口河区永和镇,下辖7个村民小组,区域内常住农户数268户,常住人口数867人。黎明村所在的水体控制单元为大渡河,控制单元为宜坪断面。目前,该村有80户农户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农户占比29.85%。

第三章项目实施内容

3.1项目名称及建设单位

3.1.1项目名称

2021年金口河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

3.1.2建设单位

永和镇人民政府、永胜乡人民政府

3.2建设地点

永和镇新华村、黎明村,永胜乡桅杆村、瓦山村。

3.3建设时间

2020年1月—2021年11月

3.4项目技术路线

3.4.1污水量确定

根据城镇生活用水定额,同时考虑到金口河区旅游发展需要和高山地区冬季为避免管道结冻自来水常流等因素,用水定额取160L/人*d指标计算污水量,污水排放系数取0.8,污水总变化系数取1.2,污水总产生量计算公式如下:

Q=160*0.8*1.2*N/1000

其中:N——用水人口数。

3.4.3进出水设计水质

1.设计进水水质

本项目涉及工程处理的污水均为农村生活污水,根据农村生活污水的特点,并结合同类项目的经验参数,确定2个

乡镇4个村污水处理设施设计进水水质如表3-1。

2.设计出水水质

参考同类型污水处理案例,本项目所涉及2个乡镇4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执行《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具体指标见表3-2、表3-3。

3.4.3处理工艺选择

由于本工程处理的是生活污水,本身污水成分不复杂,出水水质设计达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中规定标准,参照《乐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南》(试行),结合金口河区实际,拟采取以下工艺。

1.大集中〔50户/200人以上〕

分户收集,主管合流,污水处理设施因地制宜、与居民点或其他环境铭感目标距离应符合环境保护管理要求,交通方便、建设一体化设施应具备电力供应条件、处理能力25-100m3/d。采取预处理+生物处理+达标排放的方式处置。排放涉及饮用水准保护区或其他有特殊要求水体的,采取预处理+生物处理+满足相关环保管理要求排放。

推荐采用以下工艺:

出水可满足一级排放标准。

2.集中〔15户/60人-50户/200人(含)〕

分户收集,主管合流,污水处理设施因地制宜、与居民点或其他环境铭感目标距离应符合环境保护管理要求,交通方便、建设一体化设施应具备电力供应条件、处理能力10-30m3/d。采取预处理+生态处理/生物处理+达标排放的方式处置。排放涉及饮用水准保护区或其他有特殊要求水体的,采取预处理+生物处理+满足相关环保管理要求排放。

推荐采用以下工艺:

3.小集中〔5户/20人-15户/60人(含)〕

分户收集,主管合流,污水处理设施因地制宜、与居民点或其他环境铭感目标距离应符合环境保护管理要求,处理能力3-10m3/d。采取预处理+生态处理/生物处理+达标排放的方式处置。排放涉及饮用水准保护区或其他有特殊要求水体的,采取预处理+生物处理+满足相关环保管理要求排放。

推荐采用以下工艺:

4.散户〔少于5户/20人(含)〕

分户收集,主管合流,水处理设施距居民点保持一定距离,处理能力5m3/d以下。采取预处理+生态处理+按相关环保管理要求排放的方式处置。

3.4.4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

1.瓦山村

瓦山村由原五池村和大坪村合并而成,原五池村区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已大于60%,因此本次项目在原大坪村区域(现为瓦山村1、2组)实施,计划共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套,设计总处理规模为90m3/d,其中设置一体化处理设施1座,处理规模为70m3/d,处理工艺采用“A2/O+生物膜法”,处理出水达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中一级标准;设置处理规模5m3/d的处理设施2座、10m3/d的处理设施1座,处理工艺采用“三格式化粪池+氧化塘”,处理出水达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中三级标准。配套建设主次干管、接户支管合计5.918km,其中HDPE钢带增强波纹管DN300管道长度1.973km、双壁波纹管DN200管道长度0.897km、PVCDN110接户支管3.048km。

2.桅杆村

桅杆村共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套,设计总处理规模为85m3/d,其中处理规模为15m3/d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3座,处理工艺采用“ABR+生物膜法”,处理出水达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中一级标准。建设处理规模为25m3/d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座,处理工艺均采用“A2/O+生物膜法”,处理出水达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中一级标准;处理规模为10m3/d的设施1座、5m3/d的设施1座,处理工艺采用“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处理出水达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中三级标准。配套建设主次干管、接户支管4.19km,其中实施主干管478m,次干管1302m,分户支管2414m。

3.新华村

新华村共建设6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总设计规模为120m3/d,其中设置处理规模40m3/d的“化粪池+人工湿地”设施2套,30m3/d的“化粪池+人工湿地”处理设施1套,处理出水达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中一级标准。设置处理规模为4m3/d的“化粪池+人工湿地”设施2套,出水达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中三级标准。设置2m3/d的化粪池1套。截污主管HDPE双壁波纹管DN300管道长度4.645km,分户支管PVC管DN110管道长度4.4km。项目建成后可解决219户、872人的生活污水问题。

4.黎明村

黎明村共建设5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总设计规模为72m3/d,其中设置处理规模为20m3/d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套,处理工艺采用“A2/O”工艺,处理出水达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中一级标准。设置处理规模为20m3/d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套、4m3/d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套,处理工艺采用“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处理出水分别达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中一级标准和三级标准。配套建设截污主管HDPE塑钢缠绕管DN300管道长度3340m,支管UPVC管DN110管道长度2480m。

3.4.5项目进度计划

本项目建设期为2020年1月~2021年11月。其中:

(1)2020年1月至2020年6月,完成本项目建设的测绘、地勘、设计(含图审)、财评、立项等前期工作;

(2)2020年7月至2021年10月,完成项目招投标及施工工作;

(3)2021年11月,完成项目验收及竣工审计工作。

具体实施进度情况见下表:

第四章资金测算与筹措

本项目总投资为756.30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上级补助资金203万元,占比26.84%;地方财政投资553.3万元,占比73.16%。

第五章绩效目标

5.1经济效益

本项目是一项保护环境,治理生活污水污染,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主要为间接经济效益。本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金口河区区域环境质量,带动区域内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会改善商贸环境和投资环境,促进村域经济快速发展。

5.2社会效益

本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4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对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区域生态环境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对推动和加快地方经济的发展及市政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对减少疾病发生的传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建设生态文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缩小城乡差距,构建和谐社会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5.3生态环境效益

本项目建成后将削减COD污染物26.54吨、氨氮污染物1.33吨、总磷污染物0.276吨,减轻了区域水体污染负荷,对保护区域水环境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

第六章保障措施

6.1组织机构

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区领导小组应加强与项目实施单位联系,强化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指导项目实施单位抓好项目建设,对发现问题和不足,要及时指导实施单位进行整改。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计划工期抓紧开展项目建设。

6.2制度机制

在项目管理中,积极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监理制、集中采购制、资金报账制、竣工验收制及用户全过程参与。要选择好施工队伍和建设监理队伍,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要建立质量责任追究制,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加强安全生产及各项劳动防护措施。生态环境部门要定期组织督查,掌握项目工程进度,及时发现和指出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不断完善软件资料,加强项目档案管理,建立健全各类台帐。

6.3资金保障

项目资金来源为上级补助资金与地方政府配套资金,资金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专帐核算、专人管理”。同时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实施单位必须按照确定的用途和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安排使用专项资金。

6.4技术支撑

成立金口河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导工作组,加大技术支持力度,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引、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设施运维管理技术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做好日设计处理规模20吨以上设施的出水排放监测工作,逐步提高设施达标排放水平。对乡镇农村环境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指导和督促转变治理思路,科学合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重视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和生态化治理。

6.5监督管理

建立考核机制,由主管部门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建设单位在项目实施期间,指定专人负责项目工程建设中的信息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坚持信息报送做到周报制,以提高项目实施的透明度、公众的知晓度和社会的关注度。设立督查指导组,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对项目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保障项目建设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同时,定期对项目建设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工作不力、管理不严而造成工程建设滞后、资金违规使用等问题的,在对其进行限期改正的同时,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要追究责任。

6.6运行维护

制定完善金口河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由区人民政府负责、乡镇人民政府实施、村级组织配合以及运行维护单位提供服务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体系,制定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考核制度,规范和加强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保障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