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强化“三个能力”,提升环境执法效能

发布日期:2022-09-27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字号:

强化“三个能力”,提升环境执法效能

“十三五”以来,乐山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环境执法新模式,不断强化责任执法能力、依规执法能力、阳光执法能力,推动生态损坏赔偿、有奖举报等制度落地落实,对辖区内污染源实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环境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公信力。

一是强化责任执法能力,持续完善机制。金口河局明确重点企业、特别监管企业、一般监管企业名单及监察频次,整合“大数据”充实监管对象,应纳尽纳,对问题突出、排放总量大、行业技术落后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并对“双随机”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建立工作保密制度,坚决防止跑风漏气、失密泄密现象发生;妥善解决随机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科技+制度+管理”保障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完成指派任务176件,自派任务178件,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执法车辆320余台次。

二是强化依规执法能力,持续提升实效。重点对被抽查单位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危险废物贮存、处置情况以及环评、“三同时”、排污许可证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抽查,同时按照“测管”协同工作机制要求,对被抽查单位开展监测和监察。通过“双随机”模式严厉打击“批建不符”、私设排口、危废贮存不规范,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气态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等典型环境违法行为,有效克服了过去“执法不严、弹性较大”的普遍性问题,同时,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落地落实,在全市率先开展了1起生态环境损坏索赔案件,使环境执法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性。确保违法行为不改正不放过、不处罚不放过,确保污染治理为日常监管最终目标。

三是强化阳光执法能力,持续提升效能。不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有奖举报政策宣传力度,畅通电话举报渠道,开通24小时环保投诉专线,利用传统媒体与网站、微信平台相结合等方式,在金口河电视台、微金口河公众号、云MAS手机短信、村(社区)宣传公示举报电话和受理范围,健全来电信访受理体系。同时,对举报的环境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并立案查处后,给予举报人奖励。按照乐山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办法,率先在全市开展有奖举报案件1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