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迎督简报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1-08-31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字号:

倾情打好“五张牌”,瞄准诉求源头

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保问题

打好“民情牌”,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了县级领导包片,乡镇领导包村,村(社区)支部成员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四级全覆盖环保网格,聘请乡、村级网格员37人,通过网格民情、亲情、友情工作法,上门采集和办理群众环保诉求,做到“咨询类问题当面解答、一般诉求即时办理、重点难点问题区级部门解决”,实现群众环保诉求不出区。

打好“专线牌”,持续畅通举报渠道。畅通电话举报渠道,开通24小时环保专线,健全来电信访受理体系,确保举报畅通。利用传统媒体与网站、微信平台相结合等方式,在金口河电视台、微金口河公众号、云MAS手机短信、村(社区)宣传公示举报电话和受理范围,让基层老百姓看得到、弄得懂、打的通。对受理来电及时研判,按照职能划分,点球交办相关部门5件,依法依规进行办理,让基层老百姓第一时间得到暖心答复。

打好“监管牌”,及时处置问题苗头。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职责,各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隐患问题排查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全面排查整治饮用水源地、涉危企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以及危废产生单位等重点行业领域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环境隐患,整治环境问题46个,及时掐灭苗头性问题。建立常态化督导暗访机制,成立区环保督导组,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制发督察通报6期,对环境问题思想上不重视、整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或个人进行全区通报。

打好“法律牌”,有效打击违法行为。建立健全督查督办、联合执法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环境监管和执法力度,严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金口河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以“零点突击”“蹲点驻守”“暗查暗访”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了环境问题整治联合执法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反复投诉的3个环境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处罚金额10万余元。

打好“回访牌”,有效巩固工作成效。开展环保领域信访投诉案件“问题线索办结清零”“在人民群众心中清零”的“双清零”行动,对2018年以来受理的90件信访投诉案件进行全面回访,并对重复反映、第一轮央督及“回头看”交办信访问题进行重点回访,坚持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实际困难帮扶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让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切实得到解决,确保群众对办理结果真认可、真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