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我国河湖长制进入打造幸福河湖的3.0版本

发布日期:2021-12-23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刘诗平)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22日表示,自2018年全面建立河长制和湖长制以来,我国河湖长制从建立机制、责任到人、搭建四梁八柱的1.0版本,到重拳治乱、清除存量遏制增量、改善河湖面貌的2.0版本,目前进入到了全面强化、标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的3.0版本。

魏山忠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介绍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五周年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说,5年来,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河湖乱象得到有力遏制,资源管控明显加强,生态环境持续复苏,河湖面貌实现历史性改变。

据介绍,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来,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达到120余万名,30万名省、市、县、乡级河湖长年均巡查河湖700万人次,90多万名村级河湖长守护河湖“最前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中,全国共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四乱”问题18.5万个,历史遗留河湖问题大规模减少。

“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河湖保护治理领域根本性、开创性的重大举措,是一项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大制度创新。”魏山忠说,“十四五”时期,水利部将着力实现全面强化、标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的河湖长制3.0版本。

魏山忠强调,下一步,将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完善体制机制和法治管理,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