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2020年度推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03   信息来源:区水务局  【字号:

自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及乐山市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进一步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相关工作,实现河湖库渠健康管护,促进全水生态环境良好发展。按照省、市河长制湖长制有关工作要求,现将金口河区河长制湖长制2020年度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河湖概况

金口河区位于大渡河中下游流域,幅员面积598k㎡,区境内共计三十条大小河流(沟)和三个天然高山湖泊。其中过境干流省管河流大渡河一条,过境河段全长38.65km,区间流域面积220.98k㎡其主要支流共安乡小河流域面积147k㎡、河道全长24km;永胜乡顺水河流域面积138k㎡、河道全长23km;金河镇野牛河流域面积98.8k㎡,河道全长21km三个天然高山湖泊大天池、小天池、鱼池和三十七条小河流(沟)。

二、工作落实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加快工作推进。今年以来,加强完善了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因我区机构改革后和区领导工作调动原因相应调整了区级河长和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人员名单,及时更换了河(湖)长制公示牌,设置区级河(湖)长25人,乡(镇)级河(湖)长10人,村级河(湖)长71人,建立了常态化河长机制。截至目前,各级河长主动开展巡河(湖)工作,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交办,对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加快对河长制工作推进。

(二)制度先行,保障工作全面落实。今年以来,我区严格落实省、市河长制相关工作方案、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和信息报送、巡查等相关制度,先后印发了《乐山市金口河区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乐山市金口河区2020年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工作方案》、《乐山市金口河区河长制湖长制暗访工作制度》、《市管以上大渡河(金口河段)2020年度工作清单》等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明确健全了日常巡查、监督、管护长效机制,按属地原则实行分段管理,分段考核、分段问责,做到“一河一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一是扎实开展巡河工作。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各级河(湖)长主动作为,区级河(湖)长今年以来开展巡河186人次,乡级河(湖)长277人次,村级河(湖)长1034人次,现场解决问题18个。深入开展水面漂浮物集中治理、河道沿线环境整治、“清河、护岸、净水、保水”等专项行动,共出动人员480打捞船只沙坪、枕头坝电站不定期对水面进行打捞,打捞漂浮物千余

二是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积极开展河湖岸线划定工作,并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以各种名义侵占、围垦河道,对岸线乱占滥用等突出问题开展清理整治。大力推进示范县和样板河湖建设,以大渡河(永和段)为样板河湖,争创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区县。

加强水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用水总量控制在0.18亿立方米。总投资3千多万元开展城乡一体化自来水厂原水输水管道工程和2019年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

(三)突出重点,全面优化水生态环境。

一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全面排查入河污染源,取缔和禁止肥水养殖;完善工业企业水污染治理设施5个。一是完成6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加快推进城区污水处理厂进度,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区内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二是加强水生态修复。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行为,推进水土保持监测。大力开展水土流失小流域综合治理,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总投1400万元开展和平彝族乡蒲梯村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和顺水河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投入120多万元完成小河和野牛河河道清淤。三是加强执法监管。严格水行政执法管理,我区已在2019年5月31日全面停止了采砂工作,河流水域岸线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全区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执法检查40余次,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7份,实施行政处罚1

三、四项行动开展情况

(一)清河行动

印发了《乐山市金口河区2020年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工作方案》等通知,扎实开展对农村生活垃圾的整治,加强对河道综合执法检查,强化日常监管和河道采砂管理,加强矿山企业和交通、铁路、电站等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对乱倒垃圾、侵占河道、围垦河湖、非法采砂和工程弃渣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今年以来,开展涉水执法检查47次,发现违法行为7个,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7份,实行行政处罚1起,罚款1万元缴入国库。全区无证开采、乱采滥挖、破坏浪费砂石资源和在开采中毁坏河道河堤、影响河道行洪等违法行为得到全面遏止,全力改善河湖质量。

(二)护岸行动

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掌控,强化岸线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积极开展小流域生态修复工作,实施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工程,总投入1400万元开展和平彝族乡蒲梯村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和顺水河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投入120多万元完成小河和野牛河河道清淤。今后几年拟通过大峡谷综合打造生态河堤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有效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展,改善金口河城区综合环境。同时严厉打击河岸周边霸河霸滩、乱堆乱放违法行为。

(三)净水行动

充分利用标语、电视、网络、宣传栏、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宣传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群众环保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使河道采砂等专项治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按照《乐山市金口河区基层“河长”巡查工作细则》要求,各级河长认真开展日常巡河工作,随时打捞河面垃圾、清理河道。对全区的饮用水源地进行定期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了台账并及时整改。

(四)保水行动

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保护水资源、水环境,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倡导节约用水。进一步加强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坚持节水优先,全面提高用水效率。加强渔业资源管理保护,严厉打击在江河湖库电、毒、炸鱼等违法行为。开展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以大带小、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等方式,采取扩建、改造、联网、新建等措施,解决了5个省定贫困村及周边非贫困村的饮水安全。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区河长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河长制涉及的工作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但由于金口河干部人才缺口大,导致工作人员不足,给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二是经费保障困难基层河长日常巡河工作量大,工作经费缺口各乡镇难以自行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区将围绕省、市工作要点,紧盯考核目标,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河长制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行政监管执法,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一)加强协同共治。督促各乡镇和职能部门按照《金口河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力抓好河长制工作推进。多种形式加大河长制工作宣传,加强全民参与、部门联治、社会共治的河(湖)水资源保护治理的社会氛围和工作机制。

(二)加强污染防治。再次梳理我区河长制工作的不足,推动源头治理和重点整治相结合,实施城镇、农村生活和工业污水、畜禽养殖污染、生活垃圾污染、农业化肥农药污染的综合防治,加快完成乡镇污水厂建设,促进大渡河等河流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加强监管。开展河长制“回头看”工作,认真分析一年来的不足之处,督促相关部门和乡镇做好问题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