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区各乡(镇)建立沟长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1   信息来源:区水务局  【字号: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区委决定在全区各乡(镇)建立沟长制,按照要求,区总河长办参照河长制工作方案草拟了《乐山市金口河区“沟长制”工作方案》,请各乡(镇)参照制定本乡(镇)沟长制实施方案,并将方案于2020年6月10日之前报区河长办备案。

附:《乐山市金口河区“沟长制”工作方案》



乐山市金口河区总河长办公室

2020年6月1日


附件


乐山市金口河区“沟长制工作方案

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区河沟保护管理体制机制,明确乡镇党委政府对辖区内河沟管理保护责任,结合我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实施更严格的河管理保护措施,全力推进河面貌改善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政领导建立健全以乡镇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落实党委、政府河沟管理保护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实行联防联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坚持属地管理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逐级逐段落实沟长,明确各级沟长职责,夯实河管理保护的属地责任。

3.坚持谁污染、谁治理建立健全河污染治理责任机制,加强涉排放监督,严格污染责任追究,创新治理模式,督促河污染得到及时有效治理。

4.坚持层级考核建立健全河管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各级沟长负责对相应河沟下一级沟长进行考核,加快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损害严惩、责任追究的分级治理体系。

二、组织领导体系

全面建立乡(镇)、村、组三级长体系,乡(镇)沟长负责行政区域内河沟的管护工作,各根据工作需要,将沟长体系延伸至组。区级各乡(镇)全面负责本辖区沟长制工作的开展,构建党政主导、分级管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的河沟管护组织领导体系。

(一)成立全面落实沟长制工作领导小组

由各乡(镇)自行成立本乡镇、村、组沟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报金口河区河长制办公室备案。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开展行政区域内沟长制工作,制定落实沟长制工作措施,研究解决沟长制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检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二)全覆盖分级分段设立总沟长、沟长,成立沟长制办公室

由各乡(镇)统计本辖区内除有区级河长以外所有常年有流水的河沟每条河沟按照(镇)、村、组均要分级分段设立沟长,实现河管理的全覆盖。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本辖区沟长,并分别担任一条主要河沟沟长。成立各乡(镇)沟长制办公室,并将沟长制办公室成员名单报金口河区河长制办公室备案沟长制办公室成员要分别联系本辖区至少一条河沟,负责该河沟沟长日常工作。乡(镇)沟长与村、组沟长共同维护本辖区河沟管理工作,形成一条河沟至少有两级“沟长”层层管护的工作机制。

、职责分工

(一)沟长制办公室工作职责

各乡(镇)沟长制办公室承担组织实施具体工作,负责协调、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事项;拟制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督导乡(镇)、村、组同步全面落实沟长制相关工作;督促各村、组按照职能职责,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推进全区河沟管护工作。

(二)“沟长”工作职责

各级”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其主要职责为:了解掌握河水环境基本情况,研究制定河水环境治理措施,对跨乡(镇)区域的河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对下一级”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推动实施河整治、生态修复等水环境治理工作;做好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牵头组织对侵占河、超标排污、非法采砂及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河水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

(三)责任乡(镇)工作职责

各乡(镇)是所辖行政区域内河水环境治理的责任主体组织开展区域内河水环境治理的各项具体工作。各乡(镇)要在全面调查分析我区河沟现状的基础上,绘制各乡(镇)、村河沟总图,建立全区河沟名录库。根据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别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照清单,细化分工,推进突出问题的治理,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重点工作

(一)细化实化主要任务,实行清单管理

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调研评估基础上,开展河沟现状调查,摸清辖区内河沟基本情况,根据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按照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职责,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制定治理、管护工作方案,列出责任清单。

(二)加大对涉河沟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在抓好河沟机制建立、治理和管护的同时,也加大对河沟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强化执法效果,要求不能擅自改变水土保持;不能向沟内倾倒垃圾、渣土;不能占用河沟修筑、乱搭、乱建;不能非法偷采砂石资源。为了将违法违规行为消灭在问题初期,采取常查、早发现、及时纠正的常态工作方法。

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妥善处理好上下游、左右岸关系,联动推进治理、管护和建设工作,保障我区河沟水环境持续改善,水功能正常发挥。

、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沟长负责、综合施策、多方共治的沟长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配套工作制度,形成河沟管护的长效机制。建立沟长会议制度,制定和审议沟长制重大措施,协调解决河沟管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部门协调和上下联动机制,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对涉河沟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强化上下协同作业,同步推进沟长制各项工作,加强对下一级沟长制实施的指导和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定期通报河沟管护情况,及时跟踪落实沟长制工作。建立工作督察制度,各级沟长负责牵头组织督察工作,对沟长制实施情况和沟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察。建立考核问责与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沟长进行表扬奖励,对失职失责的要严肃问责。建立验收制度,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及时对建立沟长制工作进行验收,并将验收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不符合要求的要一一整改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加强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

建立全面推行沟长制的信息报送制度,动态跟踪进展情况。村、组沟长每月将贯彻落实进展情况报送各乡(镇)沟长制办公室,每年12月15日前报送沟长制工作年度总结。

)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加强对沟长制工作宣传,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乡镇党委宣传部门要将沟长制工作纳入宣传工作计划,制定专项宣传方案,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公众对河沟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河沟,保护河沟的良好氛围。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开展推行沟长制情况的跟踪调研,总结宣传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好举措、好政策。

)严格考核问责

沟长制工作纳入乡镇目标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及有关成员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强沟长制工作的督查督办,定期对沟长制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和通报,对落实沟长制工作不力,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岸线管护、水生态修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执法不严的,严格追究责任。

)加强社会监督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非政府组织参与河沟管护。加强门户网站投诉信箱、环保投诉热线、阳光政务热线、来信来访等受理工作,认真办理群众对河沟管护的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办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