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1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字号:

金口河区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金口河区2021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审计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逐项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多措并举抓好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总体推进情况

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政府工作报告中审计发现问题共计32个,已完成整改31个,正在整改中1个,2021年完成审计问题整改率达97%通过审计整改促进收缴或追回财政资金11.89万元,整改管理不规范资金12354.98万元。

(一)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区审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十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责任,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实施,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指导谋划、整改落实、成果运用。通过党组会、专题会等形式,研究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倒排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审计整改,加强审计监督问责。

(二)分类施策,提升实效。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分解任务,建立整改台账,分类施策整改,限时整改销号,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注重从政策制定、资金使用、项目管理、责任落实等环节,区分问题形成的原因,通过加强跟踪督办、追缴违规资金、完善管理制度等措施,保障整改事项有效落实。被审计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完善制度6项,规范内部管理,提高治理效能。

(三)强化联动,督促落实。凝聚纪检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工作合力,形成多部门协同推进整改的工作格局,更好地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结果运用和推动整改等方面加强协作,通过现场指导、专题会商、发函敦促等形式,建立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挂号、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闭环工作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问题台账,梳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标准,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情况。共发现问题5个,已完成整改5个。

1.关于虚列财政支出12192万元的问题。

因财政总决算已完成上报,数据已无法整改。区财政局组织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规定纠正和防范财政收支数据失真失实行为,确保财政数据真实可靠。

2.关于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的问题。

区财政局已将交警罚没收入0.77万元缴入金库,下一步将严格按照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及时、足额上缴国库。

3.关于“以拨代支”将资金实拨至共管账户的问题。

区财政局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职责,督促区农业农村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和资金支出力度,确保资金支出进度同项目建设形象进度相一致,减少类似问题的发生。

4.关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未达到目标任务要求的问题。

区财政局采取安排预算资金、给企业注入资本金、调减未发生的举债规模等多种形式,2022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为1.6亿元,截至7月已实际化解2.65亿元,化解率165.63%,超额完成2022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

5.关于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区财政局印发了《2022年金口河区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逐步优化预算项目库储备,严格落实项目入库前的绩效目标审核,加大对一般公共预算以外的其他“三本预算”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绩效评价力度,对标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列入绩效评价范畴。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共发现问题4个,已完成整改4个。

1.关于预决算编制不规范,部分收支预算编制与实际收支不一致的问题。

区科学技术协会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按财政部门要求规范了预算管理加强对编制预决算的审核,结合年度收入增减变动因素,合理测算并编制收入预算。

2.关于一般性支出压减未达标的问题。

区科学技术协会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节约日常经费开支。

3.关于“三公”经费压减不到位的问题。

区科学技术协会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2022度年初预算的编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按要求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4.关于未按规定单独开立工会经费账户进行独立核算的问题。

区科学技术协会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单独开立工会账户并独立核算。

(三)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共发现问题5个,已完成整改5个。

1.关于重复享受政策补助资金的问题。

和平彝族乡人民政府已全部收回“厕所革命”重复享受补助资金1.61万元。

2.关于超标准收取企业保证金的问题。

和平彝族乡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干部大讲堂学习,熟悉相关法规政策,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3.关于部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未完成的问题。

和平彝族乡党委政府积极制定“十四五”规划,强化调查研究和对未来的评估,做细做实规划。

4.关于蒲梯村“一村一业”肉牛养殖项目由于管理不到位,产业未达预期效益,导致合作社拖欠分红款的问题。

和平彝族乡组织评估公司对养殖场进行了资产评估,明确权属归村集体所有,并收回拖欠的分红款7.5万元。

5.关于迎新村村委会重复发放卫生整治人工费的问题。

和平彝族乡党委政府安排迎新村两委对重复发放的卫生整治费用进行清理并追回0.16万元。

(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共发现问题6个,已完成整改5个,正在整改中1个。

1.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项目推进滞后的问题。

经协调,目前桠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完工,并完成了区、乡、村三级验收;迎春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完工。

2.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部分小项未按设计图施工,且未见相关变更资料,污水治理项目未发挥好应有效益问题。

问题正在整改中。

3.关于未按规定编制乡级规划的问题。

和平彝族乡与自然资源局联系,区自然资源局正在开展乡级规划编制工作

4.关于农村生产生活污水监管不力,存在污染环境隐患的问题。

和平彝族乡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五清”行动,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的维护和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严格落实考核问责,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长效。

5.关于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邀请区农业农村局植保专家对合作社农药减量增效进行现场教学指导,严格控制农药使用量,并制定了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实施方案。

6.关于对垃圾清运工作监管不到位,个别村涉嫌套取垃圾清运设施管护劳务费的问题。

和平彝族乡加强对垃圾清运的监管,追回涉嫌套取的垃圾清运设施管护劳务费1万元。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共发现问题4个,已完成整改4个。

1.关于未按招标文件规定签订合同的问题。

区旅开委加强对合同条款审核,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关于建设单位未及时办理工程竣工决算的问题。

区旅开委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财务竣工决算。

3.关于设计公司确定程序不合规,存在先设计后补手续的情况是问题。

区旅开委完善内控制度,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4.关于项目变更不规范,未履行相关程序的问题。

区自然资源局加大对项目监管的力度,严格落实区政府变更管理要求,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六)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情况。共发现问题2个,已完成整改2个。

1.关于直达资金工程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

区财政局督促直达资金支付进度缓慢的单位加强项目推进进度,及时按进度支付工程款。

2.关于审批事项办理覆盖率未达标的问题。

区行政审批局已完成与全区30个部门、5个乡镇的对接,全程网办事项达到1446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区本级网上可办率达到96.88%

(七)粮食购销领域企业专项审计。共发现问题4个,已完成整改4个。

1.关于以次充好,涉嫌转移隐匿收入的问题。

区粮油总公司及时取消公司以代储动态轮换的方式,解除公司与个人的代储协议,改由公司专仓储备,定期轮换;规范菜籽油轮储管理,通过国家粮食交易网——四川粮油批发中心采购网竞价交易。

2.关于违规发放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问题。

区粮油总公司及时修正记账错误并进行账务调整。

3.关于现金发放津贴税前扣除,变相增大企业成本,减少缴纳企业所得税的问题。

区粮油总公司加强对企业会计的学习,规范职工参保工作,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4.关于违规发放在职人员辞职费的问题。

区粮油总公司组织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于2022年11月8日收回不规范辞职费8500元。

三、审计移送违法违纪问题查处情况

共移送问题线索13个,其中移送区民政局、区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审计问题8个,移送区纪委监委审计问题线索53人分别受到党纪和政纪处分。

从整改总体情况看,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大部分问题做到了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少数问题的整改仍在持续推进中。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抓好督促检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事项,我局将继续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联系指导,定期督察督办,督促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对审计发现问题完成整改并提交审计整改报告;严格审核审计整改材料,坚决杜绝“为完成整改而整改”的虚假整改;及时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进行挂账销号处理,有效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切实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效率

(二)加大整改问责力度,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分解整改责任,明确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针对情况复杂、整改难度大的重大问题整改事项安排专人负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以提高审计威慑力和时效性,促进审计问题整改率达到百分之百,有效推进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三)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强化部门联动,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坚决“除顽疾”“去沉疴”,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研究分析,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勇于承担应负责任,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有效贯通,有效防控风险,做到标本兼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