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乐山市金口河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信息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区第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园区建设提升年工作主题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努力为“十四五”及长远发展开好局、奠好基,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势头,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

主要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6.5亿元,同比(下同)增长7.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9亿元,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亿元,增长18.2%;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064元、18885元,增长8.9%、10.4%。

 

 

 

2021金口河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

单位

绝对值

同比增长±%

GDP

亿元

36.5

7.2

规上工业增加值

--

--

6.2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4.7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2.59

5.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8.0

18.2

城镇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42064

8.9

农村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18885

10.4

(一)抓脱贫成果巩固,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1.强化有效衔接,助乡村振兴。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重点做好54182人识别监测强化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监测和帮扶。按照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求,促进人口、资源、资金向“2+7”片区中心集聚,为推进集镇建设和产业发展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2.加大产业投入,促产业兴旺。争取到位各级财政衔接资金、帮扶资金1.5亿元,实施项目139个,改造提升道地中药材、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基地5.2万亩,带动1200户4200人亩均增收8000元。

3.改善人居环境,建美丽乡村。开展“四大革命”“五清”行动累计改造公厕、户厕1.1万余户,完成场镇路面整治33.8公里,新建污水管网3.5万米。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率,改善居民出行条件。胜利村、吉星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永胜乡被评为国家卫生乡镇、全省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4.突出就业增收,聚推进合力。深化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在就业增收取得好成绩,浙江锋龙、上虞阿克希龙等33家企业来金开展就业招聘,实现劳务输出1731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全面清零。

(二)抓发展政策机遇,优化产业转型升级

1.加快建设“中国绿色硅谷”上游产业配套基地

1)推进硅材料技改升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机遇,深入推进工业硅企业入园技改升级。鑫河公司与山东东岳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完成新兴冶炼厂脱硫脱硝技改,继续推进工业硅现有产能入园工作,计划投资45亿元的25万吨绿色硅基材料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打造西南地区最大工业硅生产基地,助力全市打造中国绿色硅谷奠定基础

2)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全力以赴做好枕沙电站征地、工矿企业及移民搬迁等工作,目前完成协议完成签订172户,企事业补偿协议完成签订27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水电站全面开工建设。积极引进风能、光伏发电项目,三峡新能源智慧风电项目意向落户金口河。

3)强化引资发展战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年签约资金29.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48%,金-犍飞地园区昆山和信益精密仪器制造项目投产运营。

4)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继续做好生态食品加工园入驻工作,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强化玄武岩资源探测与论证,加快谋划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园区规划建设工作,力争引进玄武岩纤维加工企业。做好硅石、玄武岩及砂石资源勘探和有序开发工作,培育发展砂石建材产业。

2.加快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增长极

1)努力破除旅游开发限制。加快大峡谷地质公园调规工作,完成大瓦山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十四五”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旅游开发提供规划支持。配合深圳万景纪公司提前做好旅游用地调整工作,确保项目落地。

2)加快配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瓦山旅游综合开发、三线记忆街区等项目加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路、旅游客运集散中心、大瓦山农旅综合体游客中心主体完工。

3)继续做好旅游品牌宣传营销。全面启动大瓦山湿地公园4A级景区创建,持续推进大峡谷4A级景区扩容提质,胜利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大峡谷景区获评全省红色旅游、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

4)推进旅游带动服务业发展。全面启动“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提升工作,强化明码标价、合同定价等监督检查,规范旅游消费市场,景区自驾游持续火爆。全年接待游客12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5%。

3.加快建设乐山特色有机农产品基地。

1)积极发展园区农业。投入东西协作资金1450万元建设浙川东西部协作金口河区产业园,投入东西扶贫协作资金410万元建设金口河区中药材农业示范园(二期),成功认定县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

2)完成粮猪保供任务。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336万元,扩种粮食700亩,粮食产量2.06万吨。生猪存栏35881头,出栏生猪41688头,超额完成市下粮猪保供任务。

3)强化“舌尖上”的安全。打造“金口金品”品牌,完成“三品一标”认证16个。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措施,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强化农产品检测认证,监测农产品质量127批次,开具合格证11345张,上市农产品1784吨,351家生产经营主体纳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管理

(三)抓投资唱主角,撬动经济社会发展

1.注重项目谋划。坚持投资唱主角,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谋划生成2021年“挂图作战”项目86个,总投资274.64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59.64亿元。重点挂图作战项目42个和军令状项目23个。

2.强化项目推进。扎实做好项目协调、调度和服务工作。召开“挂图作战”调度会7次,举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的问题和困难,营造大干快上的氛围。强化重大项目协调服务,峨汉高速、成昆铁路复线、枕沙电站和大瓦山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推进顺利86个“挂图作战”项目完成投资35.6亿元,为完成全社会投资任务奠定基础。

3.积极争取资金。发改、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梳理包装生成专项债项目24个,总投资50亿元,争取专项债30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12个,总投资11.3亿元。成功入财政发行库专项债项目4个,总投资7.2亿元,专项债券资金3.6亿元;已上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资料3个,涉及总投资2亿元,新增中央资金1.24亿元。

(四)抓形象品质提升,建设精品宜居山城

1.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成《高速入口周边综合整治修建性详规》,形成“一心两片”城市空间布局。初步确定我区第二轮试划划定城镇开发边界9.24平方公里,进一步拓展优化“一河两岸”城市空间布局。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2.9亿元,完成红华片区“一场一池一部”提升改造、中心城区2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城市污水提质增效改造、城市垃圾中转站迁建和农贸市场改建。观音寺片区综合开发启动土地、农房征拆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3.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围绕建设宜居旅游城市目标,持续推进“四城同创”工作,按照建设文明、卫生、康养、宜居旅游城市要求,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卫成果,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创建工作。

(五)抓公共基础夯实,优化发展硬环境

1.打造外畅内通交通。围绕打造攀西藏彝交通走廊目标,深入实施“全域旅游+道路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完成交通投资12亿元。对外“大通道”成昆铁路复线、峨汉高速加速推进,有望年内通车。对内加快G245改线、双凤溪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内通外联交通网络逐渐形成。

2.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对上资金争取,成功争取到位中央、省水利发展资金8094万元。投资1.36亿元实施河流及山洪沟治理、农村安全饮水等工程项目7个。加快实施检金坝、关村坝二期防洪工程、金河镇野牛河铜河段、吉丰段山洪沟治理等项目。

3.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桠溪220千伏输变电项目进入设备基础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完成工程量的85%。金洋、金峨供电网络接入桠溪220千伏变电工程开展前期论证即线路走向等工作,正在按程序报批。对接省能源局“气化全川”工作,完成峨边-金口河天然气管道踏勘及初步建设方案。  

(六)抓生态环境保护,建绿色生态金口河

1.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新建标准化参数空气自动监测站一座,加强城市空气抽检。加强对工业硅企业使用原材料的监管和抽检,督促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完成城乡污水治理和工业废水治理,空气质量同比改善10.3%、优良天数率达94.8%,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5.25%,大渡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全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三年全省排名第二。

2.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按照创建要求,全力以赴完成申报、迎检、验收、复核等等规定工作,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预审验收和生态环境部复核验收,我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七)抓创新驱动建设,增添改革发展活力

1.深化改革增活力。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行政审批清单制和限时办结制,全程网办率99.81%。深入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2021年度“1+25”专项改革任务167项,因地制宜划分“2+7”镇村两级片区,为做强县域经济奠定基础。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大力支持国企壮大升级转型。

2.搭建平台添支撑。是搭建融资平台。建立金融机构、专业合作社及农业龙头企业、职能部门参与的合作平台,全年金融机构累计向企业发放贷款22.8亿元。二是搭建园区平台。生态食品加工园完成二期工程,启动三期建设,为企业入驻及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整合三角石工业园区、铜河工业片区规划建设硅材料园区,为建设乐山“绿色硅谷”上游产品配套基地提供园区平台支撑。同时,加快牛膝、“三黄”蓝莓等特色农业园区规划建设,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八)抓统筹协调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1.强化市场监管工作。培育发展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注册4151户,资本58.7亿元。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90%。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坐地涨价、哄抬物价等行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现有申请专利172件,商标有效注册388件

2.教育卫生等事业取得新成绩。继续实施校园提升改造工程,投资1300万元完成和平乡幼儿园等5个项目建设。落实幼儿保教费减免资助、义务教育“三免两补”等政策,资助学生980余万元。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41个村卫生室合并调整为28个。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率位居全市前列。

3.社会民生得到保障。继续扩大社保参保率,累计参保人数30221人,征收各项社保基金8017万元。强化社会救助救济工作,发放低保金1115万元。为脱贫人口、民政救助对象代缴城乡居民医保171.3万元,支出医疗救助资金209.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0万元,失业金59.4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368个,有力地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城镇登记失业率3.14%。

另外,应急、维稳、科技科协、残联、保密、档案、地方志等社会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区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好成绩,在招商引资及重大项目推进上取得新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不容忽视的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疫情持续影响加持电价上涨。新冠肺炎不断变异传播更强,导致世界经济复苏还面临不确定因素自上而下的电力市场化改革导致工商业用电成本增加50%左右,对我区能耗占比大的产业影响大。二是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产业规模小,产品科技含量低,抵御风险能力弱。地方财力薄弱,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能力不足,自我发展能力弱。三是要素制约依然存在。土地、环保政策收紧,“三线红线”划分调整困难,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占比偏高,挤压了发展空间,导致项目、产业落地难问题突出。四是融资平台支撑能力不强。国有融资平台规模小,可再融资空间小,融资能力有限。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2年是我区落实第十次党代会任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关键之年。要充分利用比较优势趋利避害,牢牢抓住难得机遇:一是“大通道”通车改善区位机遇。预计峨汉高速、成昆复线有望今年相继通车,我区将全面融入乐山一小时经济圈,便捷的交通在提升运载能力、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将带来更多人流、物流及资金,为加快发展提供新机遇。二是政策叠加效益显现机遇。金口河作为全省唯一不对外开放地区、享受民族地区、边远山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叠加政策待遇,2022年有望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支持,存在争取到位的机遇。三是资源开发优势机遇。随着枕沙两级电站开工建设、大瓦山旅游综合开发突破限制条件即将开工、4×35000KVA工业硅即将复工建设,金口河依托资源开发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度加快,大项目形成大产业,大产业促进大发展机遇显现。四是拉动带动发展机遇。2022年我区建设进入高投入阶段,除投资拉动发展以外,还存在旅游开发带动服务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带动砂石建材等相关产业发展机遇。我们要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突出“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抢抓机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计划工作。

202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2022年金口河区主要经济指标计划

指标

单位

绝对值

同比增长±%

GDP

亿元

 

7.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

--

8.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8.0

城镇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8.5

农村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9

要实现以上预期目标,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注重改革创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1.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电力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生态文明、民主法治等领域基础性改革,力求改出生机、改出活力。

2.强化创新增添发展动力。加大地方科技投入力度,充实科技推广服务力量。加快返乡青年创业中心建设,为开展技术经验交流提供平台。支持区内龙头企业组建企业技术工程中心,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研发工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动力。

3.优化营商环境催生发展潜力进一步放宽行政许可事项前置条件,变行政审批事前管控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府决策、行政事项许可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建立高效政府。落实非禁即入政策,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有关政策措施,营造宽松的投资环境。牢固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观念,建立服务亲、利益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二)注重投资拉动,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强化项目谋划论证包装。把握国家投向和地方发展需求,谋划生成大项目,包装更多项目进入国省项目储备库。是加大对上争取“跑”项目。要进一步完善和兑现对上争取资金奖励政策,建立部门加分、经费单列的激励机制。落实“月对接季调度”的对上争取工作制度。三是推进项目落地见效。65个总投资231.5亿的“挂图作战”项目为重点,继续实施目标分解、领导挂包、倒排工期、专班推进等措施,确保项目建成发挥效益。强化项目选址、土地预审、环评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落地有序推进。四是推进大项目带动发展。继续做好“两高”项目协调服务,力争年内竣工通车,启动配套和共路和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强化枕沙电站征拆工作,确保两级电站进入主体施工。加快大瓦山旅游综合开发,配套完成水电路及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旅游城市建设,重点启动观音寺片区开发,配套实施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红华生态长廊等工程。

(三)注重产业强区,推进高质量发展

1.推进工业强区一是抓好现有产能释放。抓住硅材料市场需求旺盛机遇,重点做好电力供给保障、生产资金协调服务,提高硅产品质量,促进现有产能充分释放。二是推进硅材料技改扩能。抓工业硅调出“两高”产业机遇,尽快重启4×35000KVA续建生产线,鼓励和支持工业硅企业尽快启动技改扩能,为提高市场占有率赢得先机。三是强化园区平台支撑。加快生态食品加工园三期建设,引导更多企业入驻园区发展。做好三角石片区、铜河片区硅材料工业园区整合及规划建设,推进原金光、铁人等闲置厂区“腾龙笼鸟”,整体打造铜河片区,为硅材料业异地技改或其他企业入驻奠定基础。四是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力争完成老汞山二采区招拍工作,进一步发展磷矿洗选产业。抓住新能源投资热潮,进一步做好引资项目落地工作,力争三峡新能源智慧风电项目落地建设。立足玄武岩、硅石及砂石等资源优势,引进有实力企业实行规模化开采,发展砂石建材产业。

2.注重旅游带动。一是加快核心景区旅游开发。结合大瓦山4A景区创建工作,推动深圳万景纪启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增长极“唱好主角”。二是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启动铁道兵博物馆升级改造,推进“三线”文化、铁道兵文化、乐西抗战公路文化、彝族风情文化融入旅游开发推进工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好国防工业遗迹、战备仓库遗迹保护与利用工作,积极打造工旅融合产业。三是继续强化旅游品牌创建。通过抖音及新闻媒介,加强金口河旅游形象、旅游线路、旅游产品营销推广,强化旅游品牌宣传营销,打响“云上大瓦山、最美大峡谷”旅游品牌,不断提升金口河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四是促进旅游带动发展。推进中心城区餐饮、宾馆及娱乐设施旅游化改造,规范性经营,不断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旅游带动发展目标。

   (四)注重有效衔接,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大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力度,守住不发生规模型返贫底线。二是确定投资发展重点。加快“2+7”片区规划,结合城镇化和产业园区化要求,加快推进永胜、永和两个片区中集镇建设、加快7个重点村产业发展,依托主导产业及配套产业,推进边远峡谷人口、资源及资金向中心集聚。三是继续加大乡村振兴投入。抓好11个产业发展项目的建设及运营监管,发挥项目增收的带动作用。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多途径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深化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开展“三大革命”“五”行动,推动镇村“路整平、地扫净、服务好、治污染、面貌新”四是加快发展特色园区农业。按照产业兴旺要求,大力发展比较优势的高山中药材、高山蔬菜等产业,培育发展乌天麻、蓝莓等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持。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化,进一步推进“4+8”重点园区+特色园区规划建设。积极开展示范园区创建,力争创建省级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区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

(五)注重绿色生态,全面推进“双碳”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能耗总量及用能强度管控,落实用能预算管理、审查监督、目标考核等制度,逐步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二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推进重点产业技改升级,进一步降低单位能耗,深入挖掘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潜力,提高能效水平建设绿色低碳工厂、绿色低碳园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污染物排放监管。推进工业“三废”资源化利用,不断降低能耗、物耗水平。三是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大渡河水电资源开发进程,积极引进光伏、风能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清洁能源产业占比。四是推进低碳金口河行动。积极发展智能化建筑等朝阳产业,完善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节能政府建设,大力倡导低碳生活。深入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加快金口河区森林生态系统恢复项目建设,力争2022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5%以上。

(六)注重安全管控,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抓好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做好核酸报告查验、红黄码查验、社区报到、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规定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紧扣下接种任务,分行业、分系统统计符合接种人员,加强组织动员和督促指导,因地制宜优化接种服务,确保“应接尽接”。二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增收节支,严格财政预算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用好中央转移支付和直达资金,兜牢“三保”底线,严禁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强化债务预警、监测和处置,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稳妥有序化解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顿,认真落实新一轮森林防灭火部署,加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注重弥补短板,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实施教育、医疗卫生“能力提升”工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侧重人才引进、培养和留存,全面提升教育、医疗水平,让广大群众就近享受高品质教育、医疗服务。二是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继续实现社保、医保扩面,做好社会救助、救济工作。加强粮食、应急抢险物资储备,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三是保障民生事业投入。加快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积极应对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