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直达资金2022年9月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2-10-20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字号:

自直达资金下达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并专题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成立领导小组,强化资金监管,严格落实直达资金相关管理办法及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等相关要求,做好直达资金支付、动态监控等相关工作,现将直达资金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中央直达资金下达使用情况

截止1-9月,上级下达我区中央直达资金10587万元,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4850.57万元,主要用于就业补助135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316.03万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260.73万元、困难群众救助1126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65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555.77万元、优抚对象补助148.56万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293万元等直达资金;一般转移支付3028万元,主要用于财政供养人员及村组干部工资2337万元、乡村振兴资金69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主要用于普惠金融发展27万元;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2470.43万元,主要用于补充县区财力资金转移支付1780万元,其他减税降费资金转移支付319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转移支付371.43万元。由此可见,我区直达资金主要用于保工资、保基本民生、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运转等领域。截至目前我区直达资金分配下达进度为100%,中央直达资金支出8864.58万元,支付进度为83.7%。

二、政策效果情况

根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相关要求,我局严格资金分配使用,从最大限度缓解我区减收增支压力。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了相应的资金分配方案,以民生为要,切实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兜牢“三保”底线,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

(一)保工资,保运转。从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中安排财政供养人员工资2337万元,有效缓解了财政保工资支出压力。如城乡义务教育657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教科书费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及校舍维修、农村学生营养膳食补助等,保障了各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正常运转。

(二)保基本,保民生。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动态原则,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204.8万元,按照用途对资金分配,用于农村低保970万元、用于城市低保96万元。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全部纳入低保保障范围,最低生活标准按照城市低保每人每月680元补差、农村低保每人每月480元补差的标准进行低保生活保障金的发放。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城市低保894户1251人次,共计发放资金6.34万元(含上年财政应返还额度);累计发放农村低保14225户29646人次,资金920.63万元,为全区困难群众提供了基本生活救助,筑牢了兜底保障网,同时有效缓解财政保民生支出压力。

三、工作做法

(一)加强资金预算执行。按照《中央财政实行直达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根据分配下达预算指标,做好直达资金的预算执行、资金调拨、核算对账、资金监控等各项工作,保障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

(二)规范执行支付程序。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根据预算文件、支付主体等确定直达资金支付方式,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资金按照项目主管部门分配情况,依据具体项目实施单位申请和建设进度拨付;涉及到人的直达资金,按规定将资金拨付到最终收款人,做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三)强化直达资金监控。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对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监控,切实做好指标信息、支付信息、台账信息的导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

四、监控监管情况

暂未发现具有典型案例、审计报告等亟须整改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

1.我区直达资金大部分用于基本民生,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优抚对象补助经费等。以上补助资金均据实按人按月发放,不能提前或一次性发放,因此支付进度较缓慢。

2.个别项目推进缓慢。截至目前,就业补助资金共计186万元,因金口河区人口基数小,参加就业培训和新增就业人员较少,且受疫情影响,培训开班次数较少,目前中央资金支出26.5万元,支付进度为19.6%,已督促相关单位有序整改。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压实责任,有序推进资金支付工作

为确保中央直达资金有序支付,我局将压实局内各科室责任,各股室设立专人负责本科室直达资金日常管理具体工作。资金分配方案确定后,及时将直达资金下达到相关部门,加快直达资金预算执行进度。

(二)加强监管,确保资金规范精准落地

按照直达资金直接到企到人的要求,优化资金拨付方式,加强资金监管,要求各部门建立项目资金拨付台账,确保账目清晰,账账相符。同时,推进公众监督,定期在门户网站公开资金到位和分配情况,确保相关信息公众知晓。

(三)动态监控,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强化绩效目标监控工作,对项目资金实际执行与绩效目标偏离较大的,主动与项目主管部门沟通,了解项目进度,督促项目进度,要求相关行业部门及时予以纠正,问题严重的及时收回资金。中央直达资金将作为绩效自评抽查和绩效评价的重点,评价结果将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