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金口河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24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相关文件: 解读:金口河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

各乡、镇、彝族乡人民政府,区级相关部门: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川交函〔2019〕729号)和《乐山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乐交便〔2020〕305号)等文件要求精神,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交通+”战略实施,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支撑,经报请区政府同意,现结合我区实际印发《乐山市金口河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22日

                   乐山市金口河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全区农村公路管养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和养护效果,根据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标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按照“绿色”“品质”要求,建立覆盖全区所有农村公路的路长制工作体系,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公路建设管理新模式,增强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金口河提供交通支撑。

二、工作目标

建立体系完善、运转高效的路长制工作体系,完善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提高全区普通公路通行能力、路况水平、安全水平、服务水平和文明水平,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

全区国省干线公路达到“畅、安、舒、美”示范路标准。路网结构不断优化,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达到90以上,行车安全、桥隧等构筑物安全、养护作业安全得到保障,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出行信息发布快速准确,公路绿化美化展现风土文化和地域特色,沿线路域环境符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要求。

全区农村公路达到“四好农村路”评价指标要求,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管养体系科学高效,路产路权有效维护,运输服务体系智能优质。沿线路域环境达到“八个无”的要求,形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人便于行、货畅其流、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网络。

三、组织架构

1.分级设立路长。由区政府牵头,建立农村公路“总路长+县、乡、村道路长”的路长制组织形式,构建“政府主导、分级管理、责任明确、奖惩逗硬、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公路组织管理体系,建立财政投资增长的公路投入保障体系和县、乡、村级道路全覆盖管养的责任体系。区级设立总路长,由区政府区长担任;县道路长由区政府班子成员担任;乡道路长由乡(镇)长分别担任;村道路长由村民委员会党支部书记担任。

2.成立路长办公室。区政府成立总路长办公室,主任由分管交通的区政府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区政府办主任、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担任,区发改局、区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金口河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局、区文体旅游局、区扶贫开发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各乡(镇)设立乡级路长办公室,由乡(镇)长担任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内容

(一)做好公路发展规划工作。围绕建成“安全、高效、畅通、绿色”的公路运输体系和公路衔接顺畅、运输服务便捷高效、科技信息先进适用、资源环境低碳绿色、安全应急快速高效、公路管理规范有序的要求,三级路长要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围绕“建管养运安”协调发展,指导做好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规划。

(二)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级路长要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四好农村路”重要批示指示、建设交通强国的宣传,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家喻户晓;要以宣传栏、文娱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护路爱路氛围,要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先进典型、先进人物,努力提高社会的参与度;推广路长制工作的新闻媒体要加大对路长制工作的宣传,为路长制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做好一路一特色建设工作。重点围绕“交通+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扶贫”深度融合发展,按照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依托现有基础、区域发展规划和群众意愿,全力打造一路一产业、一路一特色,形成优势凸现,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沿公路开发的经济带,达到公路“为农村带人气、财气”的目的。

(四)做好交通运输创新发展工作。适应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要求,积极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一是健全和完善乡镇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体制,力争成立集乡(镇)道安办、客运站“二站合一”的乡镇交通运输管理站;各行政村整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公益性岗位,成立公路管护队,夯实公路管理的基层基础。二是改进农村公路超限超载治理。逐步在骨架公路安装预检系统,同步传输,推进乡(镇)交管站、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综合执法局联合治超真正落地落实。三是大力发展智能交通。

五、责任体系

(一)实施范围。全区境内的县道、乡道、村道和专用道均纳入路长制管理范畴,在三级路长制的基础上逐路确定路长,实现各级公路管理全覆盖。

(二)路长制工作机制。总路长负总责,对全区范围内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负责;县、乡道路长对县乡公路管理和养护负责,向总路长负责并报告工作;村路长对村内公路管理和养护负责,向乡(镇)路长负责并报告工作。各级公路路长对所管理公路“建管养运”工作负全责。

(三)职责分工。

1.总路长职责。

总路长对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工作负总责,负责全面落实中央、部、省、市等政策规定,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等法律法规,协调解决重大事项,组织研究制定农村公路发展政策,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公共财政保障、目标绩效考核和部门协调推进等工作机制,领导全区路长制工作,实行总督导、总调度、总协调,监督检查路长履职情况,研究解决路长制工作突出问题,督促全区推行路长制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2.县级公路路长职责。

负责所管县道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工作,协调解决责任道路资金、用地等难点问题,对辖区内的县道管护进行日常巡查;对责任道路建设工程质量、养护管理、路产路权、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和环境卫生等实施全面指导并督促落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管辖路段整洁、安全、有序、美观。

3.乡和村级道路路长职责。

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乡村道路的管理养护、巡查报告等工作;组织村委会制定村规民约并监督执行,帮助村民养成爱路、护路的良好习惯;组织护路队负责村内公路的日常养护和路域环境保护,依据村规民约劝导、制止乱挖乱占乱用公路和不安全驾驶行为。

4.路长办公室职责。

总路长办公室在总路长领导下开展工作,协助总路长处理日常工作。主要职责为:建立总路长办公会制度,组织召开总路长办公会,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次;督办落实总路长、总路长办公会确定的工作事项;制定完善路长制工作规则、管理办法和考核奖惩等制度;协调相关部门处理路产路权保护、路域环境整治、应急处置等有关事项;按照考核制度,对县道路长和乡(镇)路长办公室主任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并有效运用考核结果,强化激励问责

乡(镇)路长办公室在总路长办公室指导下开展工作,负责执行总路长办公室制定的有关制度规定。主要职责为:落实总路长办公会会议精神,实施路长制各项工作;建立乡村道路长办公会制度,组织召开乡村道路长办公会,原则上每年不少于4次;做好辖区内乡村道路沿线的征迁、协调及养护管理、路政管理工作,统筹协调乡镇范围内农村公路重大事项;建立完善乡村道巡查制度、应急处置方案,保障道路正常通行;开展辖区内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路产路权保护;按照考核制度,对村道路长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并有效运用考核结果,强化激励问责。

5.相关部门职责。

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日常巡查;协调相关部门、各乡(镇)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水毁塌方等重点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农村公路的新建和提质改造,督促做好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管理、维修工作;做好全区“路长制”推动工作。

区公安分局:负责打击涉嫌公路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公路行车秩序管理,重点整治超载、超速、逆行等违法行为,查处车窗抛物等行为;发现交通事故造成路产损坏的及时通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区财政局: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路长制”工作开展和公路环境综合治理,将路长制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负责监督管理“路长制”资金的专项管理,严格审定用款计划和开支标准。

区自然资源局:配合公路、交通部门对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范围内建设的监督,加大对控制区范围内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严格控制公路两侧建设和村民建房的用地审批,对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擅自挖沙取石采矿行为进行查处;负责公路建设用地审批,协助做好公路建设规划选址工作。在公路、交通部门制定公路建设规划时,积极配合,严守生态红线,不占用基本农田,做到不占用或少占用生态公益林、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等各类林地;加强依法使用林地的政策法规宣传,做好公路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申报审批指导工作;查处公路建设项目非法占用林地的违法行为。

区住建局:负责公路沿线集镇、村庄规划范围内的建房审批和管理;加强途经城乡规划区段公路两侧规划建设管理,对于公路改扩建、沿线环境整治和隐患治理等涉及房屋有关建设项目开设绿色通道,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区农业农村局:抓好沿路沿线秸秆综合利用;配合区交通执法大队加大对农业机械车辆设备擅自行驶并损坏公路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公路沿线畜禽养殖污染进行监管。

区水务局:负责公路建设所需水保等方案的编制报(审)批的指导和审批工作,做到不占用水源地保护区;加强公路沿线河域防洪体系建设,提高公路两侧区域的防洪能力;鼓励对公路沿线河沟进行生态修复和治理;协助做好公路沿线绿化带灌溉水源的保障工作。

区发改局:对于公路改扩建、沿线环境整治和隐患治理等建设项目开设绿色通道,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区文体旅游局:统一设计、规范设置公路旅游标识标牌;结合实际在公路沿线设置旅游服务设施。

金口河生态环境局:负责开展排入公路控制区工业污染源的监管工作,对于公路改扩建、沿线环境整治和隐患治理等建设项目开设绿色通道,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情况。

区扶贫开发局:统筹安排扶贫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负责监督管理扶贫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的专项管理,严格审定用款计划和开支标准。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执法工作和公路沿线风貌整治及环境整治工作,加强超限行为查处力度;依法查处损坏路产、侵犯路权的行为;劝导群众不在公路上打谷晒场;联合相关单位整治公路控制区内违章建筑、占路为市等违法行为和治理道路的抛洒滴漏等污染公路环境的行为。

六、工作机制

路长制实行巡查→处置→督查→通报的工作机制。

1.巡查:各级路长组织相关人员按照规范开展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在汛期、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要加大巡查频率,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2.处置: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处理的,由各级路长现场处理;需要交办的,由各级路长直接交办,相关职能部门、乡镇、村组要根据职能职责和路长交办要求,及时有效的进行处理,并做好记录;需要协调解决的,由区路长制办公室统一收集,转交相关责任单位办理,并向交办路长报告办理结果。

3.督查:区委目标绩效办、区路长制办公室要定期对路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交办事项办理情况开展督查,对工作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

4.通报:根据督查情况和总路长要求,区路长制办公室对路长制工作情况进行书面通报。

七、保障机制

(一)人员保障。各级路长实行动态管理,因工作调动原因造成路长人员变动的及时进行调整。

(二)经费保障。一是将路长制日常办公工作经费8万元列入财政预算。二是路长制建设经费(标志标牌等)10万元予以保障,三是落实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和农村客运补贴资金的保障。

八、奖惩机制

对路长制工作实行挂钩奖惩制度。一是与交通项目计划安排挂钩,凡落实路长制工作得力的乡(镇),在交通项目计划安排上优先考虑,凡落实不力的,暂停或停止项目计划安排;二是与管养补助挂钩,对落实路长制工作不力的,减少管养资金;三是纳入目标考核,凡落实路长制工作不得力的区级部门、(乡)镇,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扣分的重要依据,涉及违纪违规的,移送区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金口河区县、乡、村级道路路长名单.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