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区审计局:规范权力运行 筑牢廉政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3-06-05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字号:

一是突出重点,深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聚焦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重点关注财政资源统筹和政策落实、重点领域资金和项目管理、财政风险防范等情况,着力揭示违反财经纪律、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以及财政运行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促进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债务风险可控。

二是紧盯热点,认真抓好重点行业、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围绕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持续跟踪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等情况,保障政令畅通,组织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重点项目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建设项目履行的建设程序,资金来源、使用和管理,预算、概算执行,工程结算和项目绩效等情况。

三是针对难点,开展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关注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执行和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国有资产管理、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关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四是关注焦点,开展民生审计。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社会保障、教育发展、粮食安全、公共服务等领域,重点关注“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等项目资金的监督,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揭示政策落实不力、虚报骗取财政资金以及损害侵占人民利益等问题,反映政策制度存在的漏洞,推动不断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五是抓住疑点,跟踪追查问题线索。坚持把揭露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作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对疑点线索,深查细究,运用多种审计方法和手段,挖掘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准确把握审计监督融入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同时,完善案件线索移送、处理机制,及时移送案件线索,积极配合案件查处。

六是打通堵点,建立监督融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指导意见》,健全重大问题线索移送、审计结果和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审计整改跟踪督察制度和整改回访制度,在信息互通、会商研判、线索移交、结果运用和推动整改等方面,加强与人大、组织、纪检监察、巡察等部门的协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