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传承非遗文化之魂  铸牢民族团结之根

发布日期:2022-11-28   信息来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字号:

区文体旅游局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注重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紧密衔接,以传承非遗文化之魂,铸牢民族团结之根基。

11月5日下午,2022乐山非遗品牌评选发布会在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顺利进行。金口河区小凉山老鹰茶入选乐山十大非遗伴手礼。

    几百年前,前辈们看到老鹰飞到一种樟科大树上啄食这种嫩树叶,他们效仿取食之,故而得名。老鹰茶是金口河农村一种传统饮品,千百年来深受消费者喜爱和欢迎,当时此茶原料丰富,加工不难,便于保管,用量少,出汁多,饮用方便且无兴奋作用,不影响睡眠,饮用时清香回甜。老鹰茶是樟科的木本植物,属常绿乔木,叶互生,叶质厚,泽深绿,遍及山区,采其嫩枝嫩叶晒干后,可当茶泡饮。老鹰茶的叶片呈椭圆形,面绿背白,故又称白茶。传统古法加工的茶叶内含多种有益矿物质元素、黄酮类和氨基酸均得到最好保存。长期饮用及经“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及“教育部中草药物质基础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表明:老鹰茶含多种有益矿物质元素,黄酮类和氨基酸等物质,不仅能消渴去暑、消食健胃且具有抗氧化、保肝、降糖、降脂及抗炎等功效,长期饮用,有益健康,延年益寿。

金口河老鹰茶是白老鹰茶,是老鹰茶系列品种中最好的一种,古法加工的茶叶感观好,出汁多,回味甘甜,深受市场青睐,栽种主要分布于永和镇胜利村,金河镇金星村、大杠村,永胜乡花茨村、和平村、顺河村。老鹰茶制作技艺作为一项传统制作技术,流程复杂,对采摘、温度、杀青、发酵要求较高,制作技艺世代相传。2020年7月,金口河老鹰茶制作技艺被纳入金口河区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1年3月被列为乐山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