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人社局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2   信息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今年以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推动本单位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加大了创建工作与全区各族群众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工作的持续深入融合,夯实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基础,为切实服务保障好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新方法,开创了新局面。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不断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及省、市、县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民族宗教理论知识测试,利用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时机,通过解读重点、深化讨论、交流研讨等形式,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及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在检查企业劳动用工情况时,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民族团结政策;在下乡入户帮扶时,宣传各项帮扶政策措施,倡导助力各民族共同发展加强民族团结宣传阵地建设,通过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等方式,充分营造民族团结氛围,使民族团结政策、知识、理念深入人心。

二、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共同发展。将“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推动各项就业优先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各级就业创业服务落细落小,确保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是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为用人单位和广大求职者搭建高效便捷、人岗相适的线上招聘求职对接平台。今年以来累计发布用工岗位3000余个,其中市内500余个,浙江2500余个,区内企业提供岗位120个。达成就业意向60人。举办专场招聘会4场,提供岗位2000个,入场人数880人,达成就业意向120人次。二是积极开展就业援助,发放就业创业政策明白卡等各类就业创业宣传资料2000余份。鼓励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未就业大学生创业就业,发放创业补贴26万元,发放失业金256905元,技能提升补贴44000元,失业补助金36233元,开展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工作,发放贷款41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三是强化农民工服务工作。建立农民工实时台账,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832人(省外1614人、省内15218人)。返岗农民工总人数615人(省外返岗289人、省内返岗326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争取开发了200个农村公益性岗位。以可喜的成绩兑现“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庄严承诺。

三、落实民生为本,保障共同繁荣。区人社局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以保障和服务民生为主线,因人而宜,按脸施策,齐抓共管截止2021年6月,企业养老保险参保11872人,其中在职参保7188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2397人,其中在职参保1665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5960人。工伤保险参保职工5899人。失业保险参保职工4913人。全面摸排少数民族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情况,做到应保尽保,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民生保障

四、妥善处理纠纷,维护共同权益。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积极化解劳动纠纷,重视解决少数民族欠薪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劳动关系春风行动”,进企业、入工地等法律宣传工作,共计开展进5家规上企业、进10个项目工地;劳动保障监察主动巡查,处理劳动保障类案件(含调解等)50件,立案5件,协调34件,建设领域源头性欠薪移送11件。二是构建建设领域和谐劳动关系。工程备案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含保函)项目5个,共涉及230.26万元。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0个项目,涉及98.84万元。三是加大对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查处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