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简报

发布日期:2021-04-16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字号:

 

2021年4月13日,金口河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区党政电视电话会议室召开,区委书记、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德平主持会议并就“后半篇”文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培训会精神,审议了《金口河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机构方案(送审稿)》《金口河区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及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24个专项方案,对我区两项改革“前半篇”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一是拓展了发展空间。全区6个乡镇41个行政村整合归并为2镇3乡255社区,行政村减幅47%,村民小组减幅45%,通过镇村“多合一”调整,为县域发展拉开了骨架、打开了空间,城乡空间布局、人口布局、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二是提升了服务效能。一大批公共服务事项由部门下放到乡镇就近办理,基层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的整合步伐明显加快,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三是巩固了基层基础。结合村、社区换届,全区村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达85.2%,优秀农民工任职村干部占比达到45.7%,实现了“五个更优”目标。

会议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改革合力。两项改革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前半篇”重在调整减量,形成物理变化;“后半篇”重在提质增效,催生化学反应。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站在抓机遇的维度来实施,按照高标准的要求来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前后两个半篇的连续性、差异性,一以贯之往前抓、一张蓝图干到底,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后半篇”文章深耕细作、落地落实,力争到今年底,实现镇村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服务能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到2022年,运行机制高效顺畅,主动发展能力更加强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发展质量效益更加优化;到2025年,改革成果充分体现,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乡村振兴显著见效。

会议强调,聚焦重点任务、推进改革落地。坚持“六个导向”、围绕“四大任务”,聚焦聚力抓好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支撑性的重点工作,努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一要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优化资源配置。要在“盘活”“集约”“重构”上下功夫,全面盘活利用房屋建筑、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各类资源资产,灵活运用片区化、集约化、信息化等手段,实现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二要以产业发展为基础、提升发展质量。综合考虑各镇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历史传承等因素,基本完成区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用好用足金口河高山有机农产品种植优势和中药材资源,加快培育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标准、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三要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增强服务能力。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立区乡村“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提升“一站式”服务能力,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优化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统筹解决好“一老一小”突出问题,让老年人有幸福晚年、孩子们有快乐童年。四要以良法善治为支撑、提高治理效能。利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契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打造一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基层执政骨干。推行“一员多用”,优化“两所一庭”设置,构建“一主两辅”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灾害事故应对能力,坚决维护好基层稳定。

会议强调,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改革实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注重整体联动、强化协同配合,以务实举措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区乡村三级要及时建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改革工作,针对改革重点,选优配强工作力量,确保重点改革任务力量充足、推进有序。二要建立健全统筹调度机制。认真落实“四个一”工作调度机制,加强与省市部门的沟通对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与中央、省市要求步调一致、对接精准。三要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后半篇”文章推进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监测评估与绩效考核结果将与评优评先、项目资金安排、干部提拔任用等方面挂钩。对工作有亮点有成效的,在年终目标考核中适当加分奖励;对不认真履职、拖延推诿、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严肃追责问责。四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要尽快把改革的“安全网”“防护网”建立起来,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要注重方式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做群众工作,千万不能急于求成、盲目蛮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