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河湖长制纵深推进守卫河湖碧水绿岸

发布日期:2021-01-25   信息来源:区水务局  【字号:

2017年金口河区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各项制度全面建立,106区、乡、村、组四级河(湖)长上岗履职,“绿色卫士”对标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和年度目标任务,既管好盆中的水,又管好盛水的盆,河(湖)长从有名到有实。域内河流出境断面地表水水质始终维持Ⅱ类,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所有河流未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

1严格“源治污”,建成水质达标的美丽”。一是城乡污水加快治理。投资0.5061亿元,集中开工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加快推进5个乡镇、工业园区和6个污水处理17.72千米污水管网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两年削减556.74吨,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水污染减排任务。二是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控制。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四年实现负增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9%以上。

(2)高压“打非禁采”,建成面貌改善的“平安河”。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1个,完成水利反馈18“四乱”遥感疑似点位核查,11个属实问题均已明确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并全部整改到位。紧盯中小河流,将专项整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5次,对偷采、盗采行为露头就打,已整治非法采砂点10个,排查办结河道管理涉黑涉恶涉乱线索27条,实施行政处罚6件,累计拆除违法建筑6处,推动平安、绿色河道加快建设。

(3)常态“守河护岸”,建成管护有序的“景观河”。1过境38.7公里规模以上河流(1000平方公里以上)大渡河三大高山天然湖泊完成划界和界桩埋设,推动12133.38公里规模以下区管河流范围划,建成范围明确、权属清晰的水域空间管控体系。按照“一河()一景”目标,实施“绿秀嘉州”行动统筹推进河流生态廊道防护林建设和生态修复,抓好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完成营造林2.5万亩。河清、堤固、岸绿、景美的金口河水景观带”日渐成型。

(4)抓好“保洁净水”,建成生态向好的“清水河”。一是坚守水资源管控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在0.18亿方以内,提前年完成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中央、下达的“十三五”控制目标,较2015年分别降低28%、26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专项行动,建立了清理整改台账,已完成“一站一策”编制和审批、59座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和销号。深入推进厕所、污水、农村垃圾“三大革命”,截至目前,建成无害化厕所2733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

(5)开展“宣传教育”,建成公众参与的“民生河”。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五进”活动,举办一批专题培训、组织一批宣传活动、开展一批志愿服务、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四个一批”宣传教育活动,动员群众参与、解答群众疑难、回应群众关切,营造齐心协力保河护河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金口河区河长制办公室通过全国短视频主题为“守护美丽河湖—争创示范河湖”公益大赛作品《铜河的脱变》累计收看量突破10万次,高质量推动区域内旅游发展,真实呈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