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关于对照国务院安委会检查组明查暗访发现突出问题的自查报告(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01-21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字号:

乐山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

关于对照国务院安委会检查组明查暗访发现突出问题的自查报告


区安委会:

按照《乐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照国务院安委会检查组明查暗访发现突出问题开展自查的通知>》要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补齐短板,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现将自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对标对标,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生态环境局认真按照自查内容要求,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把排查、整改、除患作为关键环节,强化“安全隐患视同事故”的态度,提升党员干部时刻保持“隐患时刻潜在”的意识。坚决杜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纵隐患长期存在的现象。持续组织全方位安全自查,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盲区,对自查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明责任、限时整改,举一反三,消除隐患。重点是把防范遏制环境污染重特大事故作为首要任务,紧紧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重拳施治。

(二)加强监管,切实做到安全事故防患于未然。根据突出问题对照表,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全面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排查了饮用水源地、金光化工、拓达公司、商舟公司尾矿库、涉危企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以及危废产生单位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环境安全隐患。对企业环境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应急物资队伍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危废处置等情况进行了摸排。并与开展大气、水、固体等环保专项行动相结合,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8家次,排查整治商舟公司尾矿库、金光化工公司、饮用水源地等环境安全风险点14个。2020年来,督促2家磷矿企业按期完成“三磷”整治,全部实现达标排放,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在去年汛期成功处置金光化工公司暂存泥磷及含磷废水约1900吨,清运磷渣2200余吨综合利用的基础上,完成3台黄磷炉体内700余吨含磷废物的处置,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全区环境安全。一年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安全事故。

二、存在的问题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还不够深入、思想认识不够,工作中还存在疏忽大意、思想麻痹、心存侥幸的心理。

(二)应急监测能力不足。我区环境监测站不具备监测能力,监测工作均委托第三方进行监测,发生突发事件不能及时作出反应,不适应现代生态环境工作需要,应急监测能力有待提高。

三、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政策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自学、观看典型案例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干部职工如临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常态化开展环境安全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二)注重提升应急硬实力。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充实应急力量,建立应急物资救援装备常态储备机制。争取在2021年内建成环境监测标准三级站,提升应急监测能力。


                                                                 乐山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

                                                                     2021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