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边巴扎西:在中小学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发布日期:2020-10-31   信息来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写入党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民族理论方面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是谋划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检验民族工作的根本标尺。当前,民委系统要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上来,以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在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委系统贯彻落实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的重大举措,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客观要求。

一、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

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再次作了系统阐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必须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1、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是增进各民族“五个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就是要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就是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坚决反对一切不利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言行。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就是要始终牢记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是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就是要使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华民族今天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就没有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幸福生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这“五个认同”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2、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是理清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各民族共同性越来越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代表了各族人民的心愿和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两者辩证统一。“同”是方向、是前提、是根本,要在坚持“同”的基础上,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辩证统一。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我国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多元之所以聚为一体,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源自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正因为如此,中华文明才具有无与伦比的包容性和吸纳力,才可久可大、根深叶茂。因此,各民族群众在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上不能有丝毫差别,必须要高度一致、高度统一。

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是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存在决定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本还是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规律和未来走向,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根本遵循。建设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必须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文化基础、社会基础和制度基础。

二、深刻认识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大意义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体力量,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主体力量。在中小学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事关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事关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首要问题。

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各级各类学校立德树人的一项基础工程。中小学时期是各民族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是正确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形成的关键期,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期。我们今天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我们培养的青少年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青少年只有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管是哪个民族的青少年,都首先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从小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员的观念,自觉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热爱者、建设者、捍卫者。

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必然要求。对一个多民族国家来说,民族关系是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至关重要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在的实体已有几千年历史,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历史的共同体,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和天大福祉,是我们每一个中华民族成员的光荣和骄傲。我国中小学师生总数占全国人口近15%,中小学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人的任何思想观念都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是长期教育和实践的结果,教育不是万能的,但不教育是万万不能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所在,绝不是可有可无,绝不能空喊口号。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就是要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心灵深处,筑起防范民族分裂势力渗透破坏的坚固防线。

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少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先锋力量。我们要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就是要让各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最大限度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各民族共同的发展和进步。

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到中小学办学治校的全过程

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理应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列,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具有强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举措,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把中小学建成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基地。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要编写民族团结进步教材,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课堂、进头脑。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贯彻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的重大举措,是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统战、教育、民委系统共同的任务。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战略任务、紧迫任务,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真正付诸行动、务求实效。

二要进一步增强履职自觉。民委系统作为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责部门,只有不断提高自身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才能更加自觉主动地担当起在全社会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使命任务,才能在日常各项工作中更加自觉主动地贯彻主线、落实主线,才能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工作体系、研究体系、教育体系。民委工作的核心任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小学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点。民委系统要主动承担起这项重大政治责任,主动与教育部门配合衔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摆上中小学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思政课程,融入课程思政。要主动深入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才能发挥作用、见到实效,关键是要尽快行动起来。今年年底前,每个省、自治区都要选择十所左右中小学作为试点,抓紧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要深入研究,统筹谋划,与各级教育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明年全面推进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方案,为今后机制化开展这项工作奠定基础。

三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新的任务必然要有新的工作方式,工作方式的创新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改革创新,目的是不断建立健全适应主线工作的体制机制、载体渠道、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标准。要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融入到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标识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关键是要从现在做起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为推进我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