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司法局“五步骤”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管理

发布日期:2020-10-26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字号:

为更好的开展司法行政工作,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永和司法所结合矫正工作实际,积极行动、探索,进一步强化安全稳定管控各项措施。

一是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充分了解社区矫正对象工作生活现状。永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集中入户走访,通过与矫正对象人员本人、其近亲属、邻居、所在村村委成员等一对一谈话,全面了解了其家庭、工作、生活情况及思想动态,切实做到“四清”(基本情况清、现实表现清、行为去向清、监管责任清)。

二是因人施教,做好有针对性的教育谈话。针对集中入户走访排查出的有重大家庭变故、有思想波动的社区矫正对象,永和司法所对其进行心理问卷测试,并针对其现实表现和心理状态,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谈话,重点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及时化解隐性风险。

三是从严从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永和司法所通过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微信群,要求各社区矫正对象每日在群里报告自己的行动去向。司法所不定时利用微信的共享位置功能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动向进行抽查,加强了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

四是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关键少数”。针对户籍非本地、特殊职业(企业主、司机、业务员等)这两类可能随时离开金口河的人员,加强监控力度,通过手机定位、微信同步位置、加强到所报告频次等方式,有效的防范了社区矫正对象管理,预防脱管失控现象发生。

五是加强集中教育学习,培养社区矫正对象知法守法意识。在集中教育学习时间,系统讲解《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相关的配套法律、规定,及《政府工作报告》等两会时政。通过将大量的案例和时事,融于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过程之中,不仅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学习兴趣,增强了他们的法治意识,树立了他们的法治观念,还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