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26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字号: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

 为适应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形势,进一步加强全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增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20204月,调整乐山市金口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责及组成人员名单。10月,区财政局增挂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牌子,确保职能职责,人员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了国资监管组织体系。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企分开,确保区国资局代表区政府对出资企业依法享有的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出资人权利事项落实到位,切实落实企业自主经营权,区国资局加强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资产处置、重大投融资、担保、质押抵押、年度工资总额等重点领域监管,不干预国有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活动。

(二)优化国有企业布局,壮大国有经济

科学界定不同企业功能,进一步优化国有布局。金泓集团作为国有平台公司,主要承担投融资职能,兼顾经济效益,重点提供公共产品、服务和完成政府战略任务及重大专项任务。今年,陆续从金泓集团分设乐山市金口河区金诚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乐山市金口河区金润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乐山市金口河区金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乐山市金口河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担专业公司职能,重点提供竞争性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国有企业创新驱动发展,鼓励公司参与项目代建等商业模式创新。金泓公司实施枕头坝半岛整治项目,金旅开发有限公司实施永胜乡旅游扶贫专项债一期项目,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提供反担保抵押,金润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实施河道堤防及环境综合治理建设固定资产贷款项目,金畅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实施农村客运和新客运站建设,各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运作取得新突破,国有资本不断壮大,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盘活国有资产资源

与自然资源、水务等征缴部门密切配合完成野牛河淤积砂石拍卖210万元,清水坨等处渣石拍卖450万元,小河流域江沟导流洞等3处清淤权拍卖156.8万元,峨汉高速废弃洞渣拍卖1700万元。

(四)其他工作

一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根据乐山市财政国资委发文《关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的通知》(乐市财政资〔20203号)文件,我区已减免2户中小企业房租,金额为4000元。二是开展国资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治重点,各国有企业开展了自查,区财政局组织人员进行了检查和专题调查研究。三是根据开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6月,金口河区与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协议,实现移交“第一单”。我区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纳入我区属地管理的7个央企共计167人,市属企业18人合计175,以上人员管理职能、人事档案及组织关系已经移交完成。

二、存在问题

一是除金泓集团外,各国有企业管理层不完善,企业重大决策、民主管理等内部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不能形成有效的权、责、利的制约机制。二是人手缺乏,投融资、企业经营、财务运行、工程管理等方面专业化人员严重不足。三是全区国有企业未形成稳定主业,自身缺乏经营性收入来源,企业现金流不足,经营状况普遍差,需要政府注资或者补贴才能维持运行,债务风险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以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

(二)加强骨干人才队伍建设

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有实体经济的国有企业新出缺经理层人员原则上全部实行市场化选聘。完善企业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制度和程序。试点提高国有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等管理层薪酬待遇,鼓励机关事业人员到企业任职。

(三)统筹整合资源

国有企业围绕区委政府“11357”重大战略部署,主动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学习掌握政策法规、规划任务、项目申报等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全力支持全区“挂图作战”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优势国有资产集中集聚,引导企业推进内部业务板块整合,提高配置效率。最大限度支持企业依法取得土地、矿产、砂石等自然资源开发权和停车场、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权。持续做好投融资工作“组合拳”,加大与银行、担保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衔接力度,持续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创新融资模式,着力提升国有企业信用等级,在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基础上,通过借新还旧、借长(期限)还短,借低(利率)还高等多措并举降低融资成本。

(四)健全基础管理制度

要建立健全覆盖重大决策、人事任免、内部控制、法务、运营管理和激励约束的制度体系,形成权、责、利对等的运行制度。要建立健全内部财务审批制度,明确审批程序和审批权限。在保障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基础上,实行财务集中核算和资金统一监管调度。项目建设招标和大宗物资采购,执行招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已建成的有收益性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重新进行资产盘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