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区民政局汇报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05-22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字号:
    为主动融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和市委“12456”发展战略,进一步壮大村级规模,实现优势互补,发挥村级资源最大效益,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我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调研准备阶段。在区、乡镇、村分别成立相关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通过召开村组干部、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和入户访谈等方式,在涉改村中深入进行摸底调研,将群众担心的风险化解,将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结合实际,拟定调整改革方案,为之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动员部署阶段。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掌握改革流程的方法及重难点,同时面向全区各乡镇、村组干部群众进行宣传引导、谈心谈话,让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总体思路、决策方案、预期目标,消除干部群众的顾虑,增强共识。  
    三是确定方案阶段。由区民政局代拟《乐山市金口河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总体方案(草案)》通过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涉改村召开村民会议、报批调整方案、开展专家论证、合法性论证、方案审批、筹备过渡班子等步骤,一步步加强方案的落实,使方案更具有真实性、操作性、合理性。
    四是组织实施阶段。村改调整方案经过区人民政府审批无异议后,各乡镇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公布涉改村调整方案,并指定过渡班子。  
    截至目前,我区26个村于5月20日全部完成挂牌,依法依规完成好工作交接、档案交接、财务交接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此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中的做法与经验、不足与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和工作建议。同时,加强资料管理,落实专人收集和整理资料,确保档案齐全完备。
    通过此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合理调整了我区行政村和村民小组的规模和数量,有效治理了农村“空心化”,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区“11357”发展战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