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关于全区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02   信息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2020年8月29日,山西省襄汾县一处饭店发生重大坍塌事故,造成29人遇难、28人受伤,教训惨痛、令人警醒。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确保全区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严防类似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结合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安排按照《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市应急局关于全市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乐府办发〔2020〕32号)文件精神及要求我区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排查,较好地完成了有关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推进力度

 接到省市住建部门文件通知后,我局第一时间向区政府作了汇报,区领导高度重视,区长魏端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并作出专门批示,分管副区长周威洋不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并亲自组织召开区级相关部门进行调研会商和部署。我局根据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要求,立即牵头布置开展相关工作,报请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级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排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我局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我局在单位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集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具体负责日常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周密部署,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根据上级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政府先后印发了《乐山市金口河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全区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对排查范围、排查内容、组织领导、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对抓好工作落实提出了相关要求,确定了摸底排查、安全鉴定、分类集中整治等全区房屋建筑与聚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四个工作步骤。依据省厅操作指南,针对基层录入人员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我局制作了《金口河区农房排查操作指南》,对录入中的每一项填写内容进行逐一说明,并组织专职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录入演示,指导了近20名乡镇、社区安全排查人员录入操作。

 三、明确责任,注重工作落实质量

 根据区政府要求,我局认真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严格落实排查责任,针对城镇既有住房排查专业技术力量要求高问题,根据我区房屋体量较少情况,由我局牵头,会同区应急局、区消防大队组建排查核实小组,迅速开展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深入现场,上大山、进社区、钻小巷,检查落实排查工作;建立工作交流群,针对录入过程中的问题及时解答、及时讨论会诊,并对每日录入进度进行通报。累计进度通报8次,极大地提高了房屋排查录入率。

 四、工作扎实,排查工作效果明显

 我区排查工作分初步排查与全面核查两个阶段,11月30日前乡镇完成初步排查,1月20日后转入全面核查。现已排查农房9843户(其中用作经营性住房529户、未用作经营性9210户、非自建房104户),存在隐患55户,已整治2户,农房排查已完成98%;已排查城镇住房163栋,存在隐患30栋,已有整治15栋,城镇既有住房排查已完成83%。基本摸清了全区房屋特别是严重损害及危险房屋的数量、状况、结构、建筑年代等情况,为进一步制定全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相关措施提供了依据,排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我局进一步加快排查录入工作,针对隐患情况,明确整治工作措施与整治进度,确保房屋安全隐患全面消除。

 

 

乐山市金口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