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4-02-22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一、名词解释

十二、附件: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2024年预算公开报表

1.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2.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3.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1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1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13.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公开表6)

1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公开表7)

15.政府采购预算表(公开表8)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主要职能:

(一)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区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

(三)负责组织、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牵头组织编制综合应急防灾减灾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负责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有关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提请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规定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依法依规统筹指导各乡镇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和保障能力建设。

(八)按照上级相关政策和区委、区政府相关规定负责消防工作,组织和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承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

(十)负责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和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和分配中央、省、市下拨及区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承担区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十三)承担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责任。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拟订煤炭产业发展计划,组织实施准入条件、行业标准,按权限审核、上报煤炭项目并负责建设管理,负责煤炭生产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煤炭行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负责煤矿瓦斯等级鉴定、瓦斯治理与利用,推进煤炭体制改革。

(十五)承担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依法监督检查煤矿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指导煤矿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安全标准化、瓦斯和水害防治及相关安全科技发展工作,参与煤矿事故抢险救援和调查处理。

(十六)依法组织、指导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七)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十八)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九)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和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十)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按照行政审批、综合执法等方面的相关要求,做好有关工作。

(二十一)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十二)职能转变。

加强、优化、统筹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全市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较大及以上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2、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担起职责和使命,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确保全区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实现“零死亡、零失踪、零重伤”的“三零”目标,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金口河区社会稳定。

(一)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充实物资储备。一是统筹安排落实区政府安排的100万资金,迅速实施补短项目,在全区网络信号较弱或无信号的地方建立应急网络基站,通过中继台通信系统和对讲机实现局域组网,三断(断路、断网、断电)情况下,乡、村、组三级灾害信息员通过对讲机能及时上报灾情、调度指挥。二是计划向上争取150万元用于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象鼻村龙竹山滑坡点、永胜乡桅杆村5组浅层滑坡点、永和镇胜利村庄子上崩塌点治理。三是向上级争取基层能力建设经费648万元,用于购买救援装备。

(二)补齐安办人员。扎实推进区安办专班“定期研判、周调度、月分析、季考评”工作制度,努力实现我区安全生产的防、整、治全环节监管。一是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会商和研判,发布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预警信息。二是以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领导批示交办、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等作为重点开展周调度,通报突出问题,安排阶段工作,实时掌握工作进度,严格实行闭环管理。三是每月底汇总当月事故信息、规律特点、系统预警等情况,综合分析安全形势,开展月研判,及时发出风险提示,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四是季考评。每季度对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乡镇党委政府、重点企业分类进行一次考评,排名排位通报,作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年度考评结果依据之一,做到考在经常、管在日常。

(三)用好“两书一函”。加大通报力度,推进部门联动,努力实现我区安全生产的齐抓共管。加大部门之间的沟通力度,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周报制度。对工作不力、通报不及时的乡镇和部门采取“两书一函”等方式,督促其改进工作。

(四)建立健全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协调联动机制。成立由监管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矿山安全专班”,建立健全日常工作制度。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集中观看警示视频等,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区关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要求,分析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非煤矿山风险分析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协调解决非煤矿山重大问题。

(五)用好“专家会诊”服务。用好“专家会诊”服务的专业技术和手段,针对我区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点多面广、风险各异等实际情况,对全区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体检式”服务检查,从资料管理、现场管理等方面精准查找非煤矿山企业安全风险和管理漏洞问题,并归纳整合成“专家会诊”报告,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和现场督导等方式,助力企业高效整改问题和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六)加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建设。督促指导企业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制作醒目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公示牌,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使企业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能够深入了解安全生产举报的途径、范围、流程、奖励标准,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生产举报的积极性,形成举报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的强大声势。

二、预算单位构成

区应急管理局属一级预算单位,其中1个内设机构:综合办公室,2个二级机构:(1)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应急预警救援指挥中心。

区应急管理局总编制18名,其中:行政编制12名,工勤编制2名,事业编制4名。在职人员总数16名,其中:行政11名,工勤1名,事业5名。退休0名,离休0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2024年收支预算总数523.92万元,比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61.61万元,主要是由于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预算增加61.61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2024年收入预算523.9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3.92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2024年支出预算523.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1.66万元,占82%;项目支出92.26万元,占1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523.92万元,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462.31万元减少61.6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较上年增加项目等20.99万元,二是基本支出结构调整增加40.62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3.9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09万元、农林水支出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7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75.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23.92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增加462.3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较上年增加项目等20.99万元,二是基本支出结构调整增加40.6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66万元,约占19.79%;卫生健康支出14.09万元,约占2.68%;农林水支出1.5万元,约占0.29%;住房保障支出28.77万元,约占5.4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75.9万元,约占71.7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详细阐述到类、款、项)。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34.2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17.1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3.4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残疾人就业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48.8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按规定缴纳其他社会保险。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9.8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数为1.0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公务员医疗保险补助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3.2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28.7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224.7万元,主要用于:区应急管理局人员基本工资支出,公用经费基本运行。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24年预算数为55万元,主要用于:监督检查区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应急管理(项):2024年预算数为8.3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规定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12.灾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60.44万元,主要用于:二级机构人员工资和基本运行。

13.灾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项):2024年预算数为27.4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救灾补助。

14.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项):2024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驻村人员差旅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单位简称)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31.6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9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0.9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4年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根据业务星期安排的出国计划,拟安排出国境组0次,出国境0人,安排出国(境)经费预算0万元,与2023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24年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预计接待20批,共100人,与2023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4年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安排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购置经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3年预算持平;2024年将新购0辆车,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客车0辆,单位车辆保有量预计达到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4年,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0.95万元,比上年增加2.91万元,增长7%,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结构调整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业务设备更新。(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2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2024年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预算92.26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7个,涉及预算92.26万元,因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不予公开。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等。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行政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按规定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7.住房保障(类)城乡社区住宅(款)住房公积金管理(项):指经财政部门批准用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机关的管理费用支出。

18.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附件: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2024年预算公开报表

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2024年预算公开报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