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2021年度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2-10-21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2021年度

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2922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8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明…………………………………………………………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20

第四部分 附件………………………………………………………………………22

附件1……………………………………………………………………………22

附件2……………………………………………………………………………28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卫生计生工作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区关于卫生计生方面的决策部署,负责起草贯彻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拟订全区卫生计生发展和改革计划,统筹规划全区卫生计生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全区卫生计生工作。

2、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免疫规划及政策措施,制定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根据国家、省、市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定全区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依法报告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3、贯彻实施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为食源性疾病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技术支持。

4、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全区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区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5、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负责制定全区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全区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建立全区医疗服务评价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

6、负责建立公益性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

7、贯彻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省基本药物目录,执行省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全区药品、医用器械采购招投标活动。

8、组织实施促进全区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负责全区计划生育相关数据采集和分析研究,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实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组织实施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9、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10、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计生信息共享与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11、组织拟订全区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国家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12、组织拟订全区卫生计生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计生相关科研项目,指导卫生计生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13、完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组织查处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14、负责卫生计生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15、负责全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医医疗服务监管工作。

16、承担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区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区公民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区重大疾病防控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17、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8、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抓牢抓实疫情防控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实行集中实体化办公,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日调度”机制,每日根据收集的疫情防控信息和人员流动情况,科学分析研判。全年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53次,日调度359次,专家小组会议16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演练1次、应对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1次。二是加强人物同防,筑牢防控网底。压实“四方责任”,持续开展对杭州、西安、东莞等中高风险及关联地区来(返)金人员排查核实力度,累计摸排重点地区来金人员969人(其中:境外返金10人),集中医学观察27人,解除27人。截至目前,区人民医院、区疾控中心共采样、送检的标本总数32168份(其中,人员检测30360人次,环境监测1808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区发热门诊累计接诊2677例,未发现新型冠状肺炎疑似确诊病例。三是加强重点场所管控,严堵防控漏洞。聚焦学校、农贸市场、宾馆、茶楼、超市、景区等重点场所管理,持续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风险。共设置G245线、峨富路、汽车客运站等交通卡点7个,常态化开展健康检测、信息登记等措施。四是强化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截至12月26日21:00时,截至12月26日21:00时,全区12岁以上人群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4409人次,第一剂累计接种30183人次,完成率达99.36%,全市排位第5名;第二剂累计接种29510人次,完成率达102.86%,全市排位第5名,加强针累计接种4716人次,全市排位第3名。

2、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改革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原有41个村卫生室合并调整为28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点5个,确保群众就医更方便;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应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区人民医院、区妇保院分别成功开展无痛胃镜、c-14呼气试验盆底康复、雷火灸、血培养、痰培养等新技术借助东西协作项目资金550万元采购CT等医疗设备一批,全面提升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疗服务能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完成率达90%以上。

3、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民生工程

一是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动。积极稳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签约34577人,完成率达73.7%;抓好“一老一小一妇”等重点人群健康工作。全面启动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完成2000名患者筛查;完成扶区级复审工作。2021奖扶人数共479其中一个子女163二女户316),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共32其中:独生子女伤残家庭11人,独生子女死亡家庭21),10月全面完成补助资金78.552万元拨付二是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持续实施“救助+基金”,降低医疗负担。截至目前,基金累计救助55659人次约984.39万元,其中:县域内门诊就诊50079人次317万元、住院治疗4540人次146.77万元、孕产妇住院分娩69人次3.03万元;县域外治疗971人次517.59万元。三是及时发放老年人老龄津贴。已完成1-12月份全区百岁老人生活补贴金1.7万元发放,80-99岁高龄老人补贴金110.4万元发放,并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发放老年优待400本。四是超标完成义务献血目标任务。5月18日至20日在金口河区金桥公园组织开展公民无偿献血活动,全区共有532人参与献血,献血总量达181680毫升,完成目标任务151.4%。五是加强艾滋病检测工作。完成艾滋病检测13552人,检测率116.6%;在管病人72人(包括6人新发感染,2人拒绝治疗,1人停药治疗,1人还未纳入治疗),实际抗病毒治疗68人,治疗率94.4%;病载检测63人,病毒载量检测率96.83%。

4、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结合全区实际拟制印发了《金口河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全区6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了中医馆,25个行政村全部实了村村有1所合格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均至少配备有1名中医或能中会西乡村医生开设了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医适宜技术中的针灸、艾灸等价廉有效的传统疗法,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到45%以上今年7月,向市卫健委提交了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项目申报材料,全力打造大瓦山中医药生态养生园。

二、部门概况

卫生健康局下属二级单位10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9个。

纳入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乐山市金口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医院

3、乐山市金口河区妇幼保健院

4、乐山市金口河区和平乡卫生院

5、乐山市金口河区永和镇卫生院

6、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卫生院

7、乐山市金口河区永胜乡卫生院

8、乐山市金口河区金河镇卫生院

9、乐山市金口河区金河镇吉星卫生院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收入总计1659.91万元,支出总计1628.85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1790.28万元,减少52%,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支出总计减少1579万元,减少49%,主要变动原因是修建项目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

2021年卫生健康局本年收入合计1659.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07.78万元,占9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卫生健康局本年支出合计1628.85万元,其中:基本支365.86万元,占22%;项目支出1262.99万元,占7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659.91万元,财政拨款支出1507.78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790.28万元,减少52%,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579万元,减少49%。主要变动原因是修建项目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28.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579万元,减少49%。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卫生健康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28.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万元,占0.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83万元,占10.99%;卫生健康支出1316.06万元,占80.8%;农林水支出106.11万元,占6.5%;住房保障支出26.35万元,占1.6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1102:2021年决算数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2012304:2021年决算数为1万元,完成预算50%,主要原因是资金款项还未支付完,结转到2022年支付。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5:2021年决算数为21.5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6:2021年决算数为10.75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99:2021年决算数为4.87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801:2021年决算数为36.65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1002:2021年决算数为103.6万元,完成预算92%,主要原因是资金款项还未支付完,结转到2022年支付。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9999:2021年决算数为1.46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2100101:2021年决算数为255.99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2100199:2021年决算数为31.22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2100399:2021年决算数为93.53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2100402:2021年决算数为7.23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2100408:2021年决算数为52.02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2100409:2021年决算数为31.6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2100410:2021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

卫生健康2100499:2021年决算数为8.86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2100717:2021年决算数为78.57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2100799:2021年决算数为52.6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2101101:2021年决算数为5.8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2101102:2021年决算数为2.49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2101601:2021年决算数为79.4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2109999:2021年决算数为647.01万元,完成预算97%,主要原因是经费申请下达时间晚,结转到2021年支付。

4.农林水支出2130599:2021年决算数为106.11万元,完成预算99%,主要原因是资金款项还未支付完,结转到2022年支付。

5.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2021年决算数为26.3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卫生健康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5.8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30.0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伙食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5.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79万元,完成预算9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公务接待厉行节约,合理安排。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79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2.82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2021年起各单位不再单独预算,统一由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预算。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21年12月底,卫生健康局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卫健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6.7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2.29万元,增长66%。主要原因是2021年区红十字会、区卫生健康执法大队纳入区卫生健康局合并预算。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6.7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82批次,66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6.7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开展卫生健康各项事业工作、卫健局部门各项业务工作的检查指导,以及开展各项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工作。其中:

外事接待0批次,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卫生健康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84万元,比2020年增加15.51万元,增加7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主要原因是2021年区红十字会、区卫生健康执法大队纳入区卫生健康局合并预算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卫生健康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妇女儿童医院的新建设备采购和修建工程项目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卫生健康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卫生健康局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卫生健康局按要求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存在的问题:个别项目推进不及时,造成资金结转结余数额较大。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有序推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工作的开展, 定期对工作人员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在作年初预算及资金拨付时,将各项目专项经费测算及分配更详细、更精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卫生健康局在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5.53万元,执行数为25.5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其可及性和普惠性,各项服务得到普遍开展,广大老百姓普遍受益。发现的主要问题:基本公共卫生牵涉服务内容较多,支出核算管理水平和监督水平力度不够。下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提升监督水平力度,实现项目资金使用安全、高效、透明。

2)基本药物制度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4.12万元,执行数为24.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在落实财政补助资金方面,全程监管,使每一笔补助资金都处于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中,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提供了长效支撑。发现的主要问题:基本药物制度项目资金支出核算管理水平和监督水平力度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提升监督水平力度,实现项目资金使用安全、高效、透明。

3)卫生人才培养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0万元,执行数为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医务工作者拓宽了思璐、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先进知识、经验、找到自己的差距,感受深刻、收获很大。

4)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提高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人群覆盖率,为农村被告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妇免费提供避孕、节育技术服务,落实自主知情选择,有效引导和激励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提高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落实率。

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8.04万元,执行数为18.0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部门医疗机构费用及医保系统结算、远程医疗服务、政府采购、数字化办公平台等信息系统正常高效运转,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透明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卫生人才培养、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预算单位

乐山市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47.69

执行数:

147.69

其中-财政拨款:

147.69

其中-财政拨款:

147.69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卫生计生工作精神,围绕国家医改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政策切实提高我区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让群众深切体会到了制度实施带来的实惠。

 

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保稳定、保项目调度和调控任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用于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基本药物制度

基层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达100%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卫生人才培养

用于卫生系统医务人员培养学习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

提高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人群覆盖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透明度

 

按计划完成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0%

100%

 

(一)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卫生健康部门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药物制度、卫生人才培养、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卫生人才培养、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医疗机构业务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2012304: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民族工作专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5、2080506、2080599、2080801、2081002、2089999):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2080505机关及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05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

2080801指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丧葬补助以及烈士褒扬金。

2081002指反映对老年人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

208990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6.卫生健康(2100101、2100199、2100399、2100402、2100408、2100409、2100410、2100499、2100717、2100799、2101101、2101102、2101601、2109999、2130599):指反映政府卫生健康管理方面的支出。

2100101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100199用于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100399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出。

2100402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卫生监督机构的支出。

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2100409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2100410反映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支出。

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2100717计划生育服务支出。

2100799用于其他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101102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101601反映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方面的支出。

2109999用于其他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2130599 用于其他扶贫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乐山市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乐山市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是金口河区行政机关,机构由综合股、卫生健康股2个股室组成,下属事业单位9个,参公单位1个。

(二)机构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卫生计生工作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区关于卫生计生方面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规划及政策措施,负责全区计划生育相关数据采集和分析研究,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免疫规划及政策措施,制定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与重大疾病发防治规划与策略;贯彻实施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安全监督管理;贯彻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全区药品、医用器械采购招投标活动;组织拟定全区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监督检查卫生计生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完善综合监督与技法体系;负责卫生计生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全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医医疗服务监管等工作。

(三)人员概况

    乐山市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机关行政编制人员6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工作人员3名;参公编制人员1名;机关事业人员编制5名,事业工勤编制1名,工勤机关工勤编制1名。

    区卫生健康局下属二级医疗卫生机构有10个(其中:乡镇卫生院6个、区人民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和妇幼保健院)。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2021年区卫生健康局收入总额为1659.9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507.78万元;上年结转152.13万元。当年财政拨款支出1628.8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16.06万元(含项目经费),农林水支出106.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3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31.06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按照区财政局部门预算编制通知要求,按时完成部门年初预算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认真核实单位实际财政供养人数和单位实有编制情况,正确编制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做到尽量细化项目资金支出预算范围和科目,及时上报预算股进行审核,对所编制的预算予以调整通过。

2、认真编制年度决算报表。

为真实、准确反应单位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根据区财政的要求,认真开展部门年度决算报表编制工作。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财务报表支出情况编制部门决算,决算收入、支出口径与财政局财政大平台及我局财务账核对无误,报表编制无差错。

2021年区卫生健康局决算总收入为1659.9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507.78万元,上年财政应返还收入152.13万元。决算总支出1628.85万元,结转下年财政应返还额度31.06万元。

(二)专项预算管理

区卫生健康局专项预算资金严格按照规定进度进行分配与支付,并按时效进行,杜绝了超预算、超范围支付,在资金支付过程中,以厉行节约为原则,节约能源降低消耗,反对铺张浪费。

2021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因公出国(境)经费:2021年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无任何出国(境)计划,安排出国(境)经费预算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安排公务接待费支出6.79元,接待82批次,接待669人次,较2020年支出增长66%,主要原因是2021年区红十字会、区卫生健康执法大队纳入区卫生健康局合并预算。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安排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20年支出减少100%,主要原因是2021年起各单位不再单独预算,统一由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预算。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采购实施计划: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来采购。

2.资产管理: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合理配备并节约、有效使用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保障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并对所管资产的安全完整负有责任。我单位通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严格管理资产卡片,及时地做到资产的增加、减少、使用等情况,做到资产一目了然。

3.信息公开:预决算信息在规定的期限内按时准确公开。

4.依法接受财政部门的监督: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认真使用每笔资金,按财政部门要求上报相关的材料,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各级财经制度,依法接受财政部门的监督。

(四)结果应用情况

包括部门职责履行结果、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在工作中,区卫生健康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履行职责,凡事讲规矩、讲程序、讲制度,严格按规矩、程序和制度办事,形成了一支作风正、风气正的廉洁自律队伍。在全局支付项目中,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基本药物补助、卫生扶贫救助资金、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奖扶特扶、独生子女奖励、农村孕产妇补助、基层信息化建设、疾病预防控制等项目经费均做到专款专用,因此在申请经费过程中严格审批程序。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强预算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取得了较好的预算执行效果。认真地完成了2021年部门预算和决算汇总工作,能够按照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组织实施。通过项目资金的分配使用。综合以上各项指标,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没有发生违法违规现象,我局2021年的部门整体支出做到了使用规范、程序透明、达到预期绩效目标确保了机关的正常运行和各部室职能的正常履行,保证了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存在问题

区卫生健康局因涉及工作范围广,业务过多过杂,持续时间较长,主要问题在于个别专项资金需要业务完成后第二年进行支付。

(三)改进建议

为了有序推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工作的开展, 定期对工作人员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在作年初预算及资金拨付时,将各项目专项经费测算及分配更详细、更精准,确保我局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2

2021卫生健康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区卫生健康局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围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范财务管理,巩固和完善居民健康档案清理和重点人群规范化管理为重点,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服务为民,切实提高我区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经自查,2021年区财政专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地方配套资金项目预算合理,资金管理较好,资金使用总体规范,整体工作发展态势良好,达到预期目标。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是党和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为了使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区指导中心对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年版)》的要求,制定印发了《金口河区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细则及评分标准》,明确了项目实施单位各项工作的进度和质量要求。

2、项目管理

该项目2021年度收、支总计25.53万元。收支及时,分配合理,同时对项目进行规范科学的管理。对资金按财政政策、法律法规进行管理,资金支出合规。规范财务管理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针对这一重点、难点问题,区卫计局、区财政局于2013年联合行文下发了《金口河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务管理办法》,明确了经费的预算管理、决算管理、财务报账管理、财务沟通与监督管理等内容,供各乡镇参考执行。计财股在为各项目实施单位做账的同时严格审核账目,要求财务开支必须与业务工作同步,对于使用上不合要求,不规范的经费开支打回去从新核实填报,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3、项目绩效

我区自启动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情况以来,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各项服务得到普遍开展,广大老百姓普遍受益。

四、存在主要问题

五、相关措施建议

 

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乐山市卫健委323001

实施单位

各乡镇卫生院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25.53

 执行数:

25.53

其中:

财政拨款

25.53

其中:

财政拨款

25.53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围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范财务管理,巩固和完善居民健康档案清理和重点人群规范化管理为重点,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服务为民,切实提高我区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

经自查,2021年区财政专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地方配套资金项目预算合理,资金管理较好,资金使用总体规范,整体工作发展态势良好,达到预期目标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1005

 

100%

质量指标

 

 

100%

时效指标

95%

 

100%

成本指标

 

98%

100%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96%

100%

社会效益  指标

95%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93%

 

100%

可持续影响 指标

 

95%

100%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98%

100%

 

 

区卫生健康局基本药物制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紧紧围绕国家医改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立足先行先试,一手抓基本药物制度政策执行,一手抓实施过程督导检查,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实施配套改革,突出积极稳妥,着力创新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经自查,2021年区财政专项基本药物制度地方配套资金项目预算合理,资金管理较好,资金使用总体规范,整体工作发展态势良好,达到预期目标。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始向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开源节流转变,开始向改善医疗服务设施、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上转变,开始向强化质量管理、提升服务档次转变。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态度显著改善。

2.项目管理

该项目2021年度收、支总计24.12万元。收支及时,分配合理,同时对项目进行规范科学的管理。对资金按财政政策、法律法规进行管理,资金支出合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药品种类由国家、省统一规定,供药公司由集中招标统一确定,统一配送,这样客观上切断了药品乱、价格乱、配送乱的根源,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杜绝腐败的产生。

3、项目绩效

根据省卫计委《关于完善药品配备政策支持分级诊疗制度的通知》(川卫办发〔2014〕292号)和市卫计局《关于印发2015年县(市、区)卫生计生绩效管理指标的通知》(乐卫计发〔2015〕38号)文件精神,区卫计局立足本区实际,印发了《金口河区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绩效考核办法》,对全区各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做了进一步具体要求,并层层分解责任,逐项加以落实,增强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可操作性。根据新政策的规定,现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严格做到3个100%:即100%实行零差率销售,100%网上采购中标药品,100%由专户统一回款。区卫计局对各单位实施基药的绩效考核坚持年终考核与日常督导相结合,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挂钩,按其完成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任务比例,作为年终部分财政补助资金的奖惩依据。

三、存在主要问题

四、相关措施建议

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乐山市卫健委323001

实施单位

各乡镇卫生院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24.12

 执行数:

24.12

其中:

财政拨款

24.12

其中:

财政拨款

24.12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紧紧围绕国家医改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立足先行先试,一手抓基本药物制度政策执行,一手抓实施过程督导检查,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实施配套改革,突出积极稳妥,着力创新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紧紧围绕国家医改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立足先行先试,一手抓基本药物制度政策执行,一手抓实施过程督导检查,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实施配套改革,突出积极稳妥,着力创新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100%

100%

100%

质量指标

 

 

100%

时效指标

 

 

100%

成本指标

 

95%

100%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96%

 

100%

社会效益  指标

95%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100%

可持续影响 指标

 

98%

100%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95%

 

100%

 

 

区卫生健康局卫生人才培养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为进一步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卫生人员培训,使医务人员的业务综合素质有大的提高,适应新形势下医疗卫生工作的需求,选用一些可塑性较强的医技人才外出进修,拓展医技检查业务,最大限度满足临床需要。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经自查,2021年区财政专项卫生人才培养经费地方配套资金项目预算合理,资金管理较好,资金使用总体规范,整体工作发展态势良好,达到预期目标。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按照全面提高及重点培养相结合,结构调整和合理配置相结合的工作思想,切实搞好医院人才的培养,教育和使用,充分调动医院人才的积极性,为医疗机构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2、项目管理

该项目2021年度收、支总计60万元。收支及时,分配合理,同时对项目进行规范科学的管理。对资金按财政政策、法律法规进行管理,资金支出合规。

3、项目绩效

通过项目实施,医务工作者拓宽了思璐、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先进知识、经验、找到自己的差距,感受深刻、收获很大。

三、存在主要问题

四、相关措施建议

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乐山市卫健委323001

实施单位

金口河区卫健局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60

 执行数:

60

其中:

财政拨款

60

其中:

财政拨款

60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为进一步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卫生人员培训,使医务人员的业务综合素质有大的提高,适应新形势下医疗卫生工作的需求,选用一些可塑性较强的医技人才外出进修,拓展医技检查业务,最大限度满足临床需要。

 

经自查,2021年区财政专项卫生人才培养经费地方配套资金项目预算合理,资金管理较好,资金使用总体规范,整体工作发展态势良好,达到预期目标。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100%

 

100%

质量指标

98%

 

100%

时效指标

 

95%

100%

成本指标

95%

 

100%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98%

社会效益  指标

95%

 

98%

生态效益  指标

 

 

98%

可持续影响 指标

 

96%

99%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95%

 

95%

 

 

区卫生健康局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项目

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提高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人群覆盖率,为农村被告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妇免费提供避孕、节育技术服务,落实自主知情选择,有效引导和激励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提高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落实率。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经自查,2021年区财政专项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地方配套资金项目预算合理,资金管理较好,资金使用总体规范,整体工作发展态势良好,达到预期目标。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加强生育秩序整治,开展计划生育正常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引导群众按照政策生育,激励自觉落实长效节育措施。

2、项目管理

该项目2021年度收、支总计20万元。收支及时,分配合理,同时对项目进行规范科学的管理。对资金按财政政策、法律法规进行管理,资金支出合规。

3、项目绩效

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人群覆盖率及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落实率。

三、存在主要问题

四、相关措施建议

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乐山市卫健委323001

实施单位

乐山市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20

 执行数:

20

其中:

财政拨款

20

其中:

财政拨款

20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提高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人群覆盖率,为农村被告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妇免费提供避孕、节育技术服务,落实自主知情选择,有效引导和激励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提高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落实率。

 

经自查,2021年区财政专项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地方配套资金项目预算合理,资金管理较好,资金使用总体规范,整体工作发展态势良好,达到预期目标。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100%

100%

100%

质量指标

 

 

100%

时效指标

 

95%

100%

成本指标

90%

 

100%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100%

社会效益  指标

95%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95%

 

99%

可持续影响 指标

95%

 

95%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95%

95%

 

 

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进一步完善和扩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的功能,保障数字化办公平台等信息系统正常高效运转及工作效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经自查,2021年区财政专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地方配套资金项目预算合理,资金管理较好,资金使用总体规范,整体工作发展态势良好,达到预期目标。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遵循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的卫生信息化建设基本原则,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和新型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建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体系,以信息化支持推动医改和综合改革。

2、项目管理

该项目2021年度收、支总计18.04万元。收支及时,分配合理,同时对项目进行规范科学的管理。对资金按财政政策、法律法规进行管理,资金支出合规。

3、项目绩效

通过项目实施,保障数字化办公平台等信息系统正常高效运转及工作效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透明度。

三、存在主要问题

四、相关措施建议

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乐山市卫健委323001

实施单位

乐山市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18.04

 执行数:

18.04

 

其中:

财政拨款

18.04

其中:

财政拨款

18.04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进一步完善和扩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的功能,保障数字化办公平台等信息系统正常高效运转及工作效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

通过项目实施,保障数字化办公平台等信息系统正常高效运转及工作效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透明度。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100%

 

100%

 

质量指标

 

98%

100%

 

时效指标

97%

 

100%

 

成本指标

95%

 

100%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96%

100%

 

社会效益  指标

 

95%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98%

 

100%

 

可持续影响 指标

98%

 

100%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95%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