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2021年乐山市金口河区财政局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2-09-22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注:请部门根据实际注明页码)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财税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按照管理权限管理全区税政事项。

2.全区财税(含财政、预算、税收、非税收入、财务、会计、国有资产等,下同)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参与拟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完善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3.承担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负责编制年度区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组织制定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等情况。负责指导和监督部门(单位)预决算公开。

4.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财政票据。

5.执行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拟全区政府采购政策,制定管理制度,监督管理全区政府采购工作。

6.制定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组织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资产清查、统计和报告工作。负责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的管理。建立和完善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动态管理。监督、指导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和区地方人民政府报告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工作。

7.负责审核、汇总、编制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制度和办法,收取区本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组织实施企业财务制度,对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组织制定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按规定管理资产评估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负责审核并汇总编制我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拟有关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制度,承担社会保险基金财政监管工作。

9.负责办理和监督财政性经济发展支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负责投资评审管理工作,参与拟政府性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10.组织执行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政策,制定具体管理办法,负责地方人民政府债务日常管理,防范财政风险。

11.负责管理全区的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协助指导和监督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协助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

12.负责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依法查处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

13.负责财政宣传和财政信息管理系统工作,制财政科学研究和教育规划,组织和管理全区财政业务培训。

14.全区地方金融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地方金融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统筹、协调推进全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会同相关部门推进地方金融业规范发展。统筹推进全区企业直接融资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指导、推动全区地方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参与全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参与研究拟定引导社会融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研究拟政府重大项目融资方案。维护地方金融秩序,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负责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其他非法金融活动,推进全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制建设。

15.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1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7.有关职责分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分工。区财政局负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区委办(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负责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承担产权界定、清查登记、资产处置工作,负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具体规章制度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接受区财政局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区委办(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承担区级办公用房和办公区建设的规划编制、项目审核、建设监管、使用调配、维修审核及监督管理。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财政局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紧围绕区委“1168”发展思路,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财政稳健运行,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1.坚持开源节流,统筹把控增收目标方向。疫情反弹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等因素冲击,经济复苏不稳定,基础尚不牢固,区财政局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加强预测分析和运行调节全力挖掘非税潜力,千方百计盘活矿产、砂石等国有资源,完成了野牛河、清水坨等处淤积砂石、小河流域清淤权、峨汉高速、成昆复线废弃洞渣公开拍卖、枕头坝半岛基础整理富余料和为农服务中心二期厂房公开处置等,全年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预计完成1亿元。加快推进观音寺片区土地出让,全区政府基金收入预计将实现1亿元。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925万元,同比增长5.16%。其中:税收收入13662万元,同比下降2.30%;非税收入12263万元,同比增长14.92%。

2.突出重点领域,协调收入支出均衡运行一是强化预算执行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3095万元,同比减少6.3%。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2021“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压减7.37%。二是突出重点兜底高强度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教育、环保、疫情防控、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办好民生实事,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发展全年民生支出占比达到62.46%。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总额11035.41,其中:2021年区本级预算安排乡村振兴衔接资金2000万元三是积极对上争取出台《向上争取资金奖励考核办法》,调动部门积极性,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推动专项债券争取工作,全年争取到位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大瓦山旅游扶贫项目第一期专项债(续发)2000万元,2021年四川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乐山市金口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项目专项债5000万元,乐山市金口河区乡村振兴项目专项债5000万元。推动一般债券争取,其中争取世界银行贷款四川长江流域上游森林生态系统恢复项目政府外债841万元。推动上级专项资金争取,其中: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预算6057万元,争取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资金4000万元,中央和省级水利发展资金2182万元等。

3.提升管理水平,推动改革法治协调发展一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推进预算编制改革,全面建立定位清晰、功能明确的全口径预算体系。二是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编制。紧密结合财政经济形势、科学合理编制收支预算,提高收支预算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是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持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公开了2021年财政总预算,“三公”经费总预算,指导部门公开2021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开展了2021年度全区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是积极推进“一体化”管理改革。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市财政局的安排部署,成立推进领导小组,组建业务组和技术组,全力推进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一体化系统初始设置、2021年预算数据复盘、资金支付,正在开展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五是全面推进绩效预算管理改革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原则,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开展2021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全区所有预算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其中抽评4个部门,7个项目,涉及资金6590.96万元;对2021年度抗疫特别国债进行事后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400万元;协助省财政厅开展事后绩效评价项目2个,涉及资金20409万元;对7 个专项债开展事前绩效重点评价,涉及金额138705.62万元。六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了《乐山市金口河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报区委区政府审批后执行。目前已经完成部分改革细项正在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压缩国有企业管理层级,国企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等具体改革内容,大力支持国企壮大升级转型推动区属国企集团做大做强

4.严肃财经纪律,建立财政规范管理体系。一是继续加大各项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规范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行为。重点加强对公务员工资奖金清理、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风险、部门闲置封存物资、内控制度执行等重点领域重大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二是持续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系统、阳光审批平台上线,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规范财评中心运行。制定了《区财政投资评价审核中心绩效工资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稳步推进以自主财评为主,重大项目、专业性较强的项目委托第三方机构财评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改进优化财评工作。四是不断加强财经法律法规培训,聘请专业人员,开展预决算管理、预算一体化系统、预算绩效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内控等方面培训6700余人次。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

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重要文稿起草、交办督办、信息宣传等工作;组织局机关绩效管理、效能建设、政务公开、安全保密、来信来访、政务接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承担机关的财务、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计算机网络、文印、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后勤管理工作。

负责局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工作; 调查研究全区财政系统干部队伍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制并组织实施全区财政系统教育培训规划;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

(二)业务股

预算。研究拟财政政策、财政体制、预算管理制度和中长期财政规划建议;负责汇总年度地方财政预算,编制年度区本级财政预决算草案,办理预算追加事宜;负责区级部门预算编制统筹协调工作,承担区级部门预算审批及调整工作;承担区级部门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及项目库管理工作;承担区级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调整及执行工作;研究制定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负责区级支出绩效评价牵头工作;承担全区财政收支综合平衡、增收节支相关工作;办理财政结算事宜。

国库及国库集中收付。组织预算执行,负责编制总决算、部门决算报表、政府综合报表;执行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国库业务;承担国库现金管理和财政资金调度工作;负责管理财政和预算单位账户;负责总预算会计核算、财政专户会计;负责汇总区级年度财政总决算及部门决算,批复区级部门决算。

基本支出。承担区级部门和乡(镇)基本支出预算有关工作

乡镇财政建设。负责指导乡镇财政建设工作;参与涉农补贴政策研究;负责乡(镇)财政考核工作;指导乡(镇)财政改革工作;指导乡(镇)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协助开展农村公益性建设工作。

行政政法和教科文。承担行政、政法等方面的部门项目预算有关工作,会同制定行政性经费的财务管理制度;参与研究制定行政、政法经费的开支标准和定额;负责管理相关专项资金工作;承担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部门预算有关工作,会同制定相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参与拟定财政支持教科文事业发展的政策;会同制定新闻、出版和电影行业的财务制度;承担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具体工作;审核部门(单位)决算。

农业和农村。承担担农业农村等方面的部门项目预算有关工作,研究财政支农政策;会同制定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办法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承担支农专项资金和农口救灾资金管理工作,统筹安排财政扶贫资金;负责对以生产资料为补助对象的有关补贴兑付及监管工作;审核部门(单位)决算。

社会保障。承担社会保障、民政、卫生、退役军人等方面的部门项目预算有关工作,研究提出相关财政政策;负责管理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财政资金;会同制定有关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制度;承担社会保险基金财政监管工作;编制区级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编制区级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草案;指导编制并审核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审核部门(单位)决算。

经济建设。承担交通、环境保护、应急安全等方面的部门项目预算有关工作,参与拟全区经济建设、商贸流通、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等财政政策,承担相关政策性补贴、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工作;负责政府投资评审管理工作;审核部门(单位)决算。

投资。承担发展改革、工信、建设、国土资源等方面的部门项目预算管理工作;参与拟能源、矿产等国有资源收入和支出政策;参与拟政府建设投资的财政政策;负责政府建设投资预算管理;会同制定基本建设投资财务管理制度;负责政府建设投资项目决算监督;承担相关政策性补贴、专项储备资金和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工作;负责全区国有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配合做好廉租住房保障工作;负责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和投资基金管理中心(PPP中心)的管理工作;审核部门(单位)决算。

(三)综合股

综合管理。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并提出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建议;参与研究收入分配政策和改革方案;负责管理政府性基金;参与研究区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参与拟定和执行非税收入管理政策;承担组织实施政府非税收入征管和监缴工作;监督和管理财政票据;负责罚没物资监管及有关工作。

财税法规和会计。按照管理权限管理全区税政事项;管理全区会计工作;贯彻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法律、法规和会计制度,提出全区会计改革的政策建议;管理全区会计人员的考试和业务培训;协助指导和监督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拟定局机关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监督权力规范使用;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制财政执法责任制度并组织监督检查;负责全区财政法宣传教育。

金融管理。承担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协调配合的研究工作;负责银行、保险金融机构方面的协调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协助有关监管部门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和处置工作;负责财政金融互动政策贯彻和落实。

债务管理。负责全区的债务日常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牵头编制年度偿债方案,督促落实债务化解工作;承担政府性债务管理相关工作,承担地方债券管理的有关工作;

国资管理和企业财务。承担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的工作;根据国家和上级有关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制定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组织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统计和报告工作;负责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负责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的管理;建立和完善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动态管理;监督、指导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和区地方人民政府报告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工作。负责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承担产权界定、清查登记、资产处置工作;负责组织实施企业财务信息收集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编制相关工作。

政府采购。拟全区政府采购政策和管理制度;负责管理评审专家信息库;负责审核区级政府采购预算;核准区级政府采购方式;监督管理区级政府采购活动;负责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负责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

财政监督检查。拟定财政监督检查政策和制度;协调财政监督检查与其他有关经济监督部门的工作关系;监督检查财税政策、法令、制度和财经纪律的执行情况,对存在的问题依法进行处理,并提出完善财会制度和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和建设;牵头组织会计信息质量的检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各类违反财经纪律、财税政策和财务会计制度案件的检查处理及违纪款项的收缴入库工作;受理对违反财税政策、法令、制度的重大举报案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维护财经纪律的宣传教育;参与有关职能股室组织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违法违纪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第五条 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乐山市金口河区财政局机关行政编制8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中层职数3名。

机关工勤1名。

纳入区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机构包括:

1.乐山市金口河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2.乐山市金口河区财政投资评价审核中心

第六条 区财政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财政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第二部分 2021年度财政局部门决算

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6843.19万元、总计12905.76万元。与2020收入1198.39万元、支出3983.37万元相比,收入增加5644.8万元、增长471.03%,主要是给金泓集团融资平台公司注资用于债务还本付息;增加8922.39万元,增长223.99%主要是给金泓集团融资平台公司注资用于债务还本付息。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6843.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03.19万元,占26.3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000万元,占73.0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0万元,占0.58%;(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表,仅罗列本部门涉及的收入。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2905.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9.84万元,占3.80%;项目支出12415.92万元,占96.2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4表,仅罗列本部门涉及的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6843.19万元、总计12905.76万元。与2020收入1198.39万元、支出3983.37万元相比,收入增加5644.8万元、增长471.03%,主要是给金泓集团融资平台公司注资用于债务还本付息;增加8922.39万元,增长223.99%主要是给金泓集团融资平台公司注资用于债务还本付息。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65.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0.95%。与20203818.37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047.39万元,增长105.99%。主要是给金泓集团融资平台公司注资4264.5万元用于债务还本付息。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65.7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712.58万元,占98.05%;教育支出(类)1.5万元,占0.0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0.06万元,占0.89%;卫生健康支出11.15万元,占0.14%农林水(类)支出21.28万元,0.27%;金融(类)支出12.69万元,0.16%住房保障支出36.5万元,占0.46%。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仅罗列本部门涉及的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7865.76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96.1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06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决算为231.4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0607信息化建设:支出决算为104.7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0650事业运行:支出决算为75.9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0699  其他财政事务支出:支出决算为6968.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2.教育(类)培训费2050803: 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决算为28.96万元,完成预算100%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支出决算为23.03万元,完成预算100%,20805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决算为4.13万元,完成预算100%2080801 死亡抚恤:支出决算为0.31万元,完成预算100% 支出决算为23.03万元,完成预算100%2081199 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支出决算2.87万元,完成预算100%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决算10.75万元,完成预算100%

6.卫生健康(类):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8.35万元,完成预算100%;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决算为2.79万元,完成预算100%;

7.农林水(类):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决算为15.23万元,完成预算100%;2130899其他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决算为6.05万元,完成预算100%

  8.金融支出(类):2179999其他金融支出:决算为12.69万元,完成预算100%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2210201住房公积金:决算为36.5万元,完成预算10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和财决08表罗列本部门涉及的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9.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42.0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7.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7表和财决08-1表仅罗列本部门实际支出涉及的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64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开支内容包括:…(团组名称、出访地点、取得成效)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1.82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1年租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放入其他交通费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1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下乡和外出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6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降低2.83万元,下降81.56%。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东西协作和上级检查等接待次数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6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4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6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1月财评中心招聘请专家评审住宿520元、餐费400元,省厅惠企利民直达资金跟踪审计2271元;6月市局预决算公开检查173元、审计2020年医保基金使用790元;8月督导盘活镇村公有资产情况两顿餐1450元;9月专用网络安全督导324元;12月市财政4人灾后重建、应急保障、债券资金专项调研480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具体项目)。主要用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0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财政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7.83万元,比2020年增加0.22万元,增长0.46%。主要原因是9月增加1个工作人员。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财政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7.3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6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6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的桌椅、文件柜、电脑、打印机、碎纸机、空调、预算一体化服务器、开票票据系统、财政评审计价软件。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7.3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7.3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月31日,区财政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保运转、财政信息化建设、全区项目财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费(包含驻村工作队元补贴)、金融巨灾保险费等5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财政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指财政局机关行政运行的工资、日常办公支出;201(类)06(款)02(项):指财政一般行政管理的会议、票据、财政监督检查日常维护、财评工资、对金泓公司费用补贴、资产资源评估和拍卖等支出;201(类)06(款)07(项):指财政信息化建设所需设备、软件、网络及维护支出;201(类)06(款)08(项)指委托业务支出,全区项目财评201(类)06(款)50(项):指财政事业人员工资支出201(类)06(款)99(项):指其他财政事务支出即给金泓公司注资

12.教育(类)…(款)…(项):指培训支出;2050803培训费是职工到省财政厅培训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5(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类)05(款)06(项):指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类)05款99项:指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春节慰问金支出和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工伤、失业保险;208(类)08(款)01(项):死亡抚恤指机关事业单位死亡职工遗属生活补助;208(类)99(款)01(项):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指单位聘用编外职工3人包干费。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210(类)11(款)01(项):指行政单位医疗保险支出;210(类)11(款)02(项)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19.农林水(类)…(款)…(项):213(类)05(款)99(项):其它扶贫支出指其脱贫攻坚期间下村帮扶支出;  2130899其他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指农业保险支出

23.金融(类)…(款)…(项):217(类)99(款)99(项)指其他金融支出即城乡残疾户、低保户、贫困户等困难家庭因地震受灾房屋的损坏保障所交保险费

25.住房保障(类)…(款)…(项):221(类)02(款)01(项):指住房改革支出的住房公积金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涉及的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不涉及的科目请自行删除。请参照《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 附件

金口河区财政局整体支出绩效评报告

 

一、财政局概况

(一)机构组成。

乐山市金口河区财政局(简称区财政局)是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区财政局设下列内设机构1.办公室2.业务股(内设预算国库及国库集中收付基本支出乡镇财政建设行政政法和教科文农业和农村社会保障经济建设投资);3.综合股(内设综合管理财税法规和会计金融管理债务管理国资管理和企业财务政府采购财政监督检查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财税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按照管理权限管理全区税政事项。

2.拟订全区财税(含财政、预算、税收、非税收入、财务、会计、国有资产等,下同)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参与拟订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完善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3.承担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负责编制年度区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组织制定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等情况。负责指导和监督部门(单位)预决算公开。

4.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财政票据。

5.执行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拟订全区政府采购政策,制定管理制度,监督管理全区政府采购工作。

6.制定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组织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资产清查、统计和报告工作。负责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的管理。建立和完善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动态管理。监督、指导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向区人大和区人民政府报告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工作。

7.负责审核、汇总、编制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制度和办法,收取区本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组织实施企业财务制度,对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组织制定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按规定管理资产评估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负责审核并汇总编制我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有关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制度,承担社会保险基金财政监管工作。

9.负责办理和监督财政性经济发展支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负责投资评审管理工作,参与拟订政府性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10.组织执行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政策,制定具体管理办法,负责地方人民政府债务日常管理,防范财政风险。

11.负责管理全区的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协助指导和监督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协助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

12.负责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依法查处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

13.负责财政宣传和财政信息管理系统工作,制订财政科学研究和教育规划,组织和管理全区财政业务培训。

14.拟订全区地方金融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地方金融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统筹、协调推进全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会同相关部门推进地方金融业规范发展。统筹推进全区企业直接融资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指导、推动全区地方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参与全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参与研究拟定引导社会融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研究拟订政府重大项目融资方案。维护地方金融秩序,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负责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其他非法金融活动,推进全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制建设。

15.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1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7.有关职责分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分工。区财政局负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区委办(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负责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承担产权界定、清查登记、资产处置工作,负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具体规章制度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接受区财政局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区委办(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承担区级办公用房和办公区建设的规划编制、项目审核、建设监管、使用调配、维修审核及监督管理。

(三)人员概况。

乐山市金口河区财政局机关行政编制8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总会计师1名;支付中心主任1名,中层职数3名(分别是办公室主任、预算国库股股长、支出股股长);支付中心参公编制13名、金口河区财政投资评价审核中心编制7人、机关工勤编制1名。实有在编在职人数22人【行政5人、机关工勤1人、事业(含参公10人)16人】,借出4人;财政投资评价审核中心外聘5人、借用7人、编外用工3人合计实有33人。较上年减少6人(分别是退休3人、调出3人),预算编审中心更名为财政投资评价审核中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21年区财政局收入预算总额为6,843.1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843.1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05万元。存量资金调剂6,061.30万元(存量资金安排给企业注资5936万元和项目财政评审125.3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2,905.76万元。比2020年收入增加5644.8万元,增长了471.03%;总数12,905.76万元增加8922.39万元,增长了223.99%,主要原因是给金泓国资集团公司注资增加6968.5万元和解决国企改革成本费用补贴40万元,以及金泓国资集团公司承担公共基础设施债务还本付息(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500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本年支出总额12,905.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9.84万元,较去年减少22.94万元,减少了4.47%,基本支出中人员支出442.01万元,公用支出47.83万元,基本支出占总支出的3.8%;项目支出12,415.92万元,占总支出的96.2%,总支出较上年增加8922.39万元,增长了223.99%,主要是还本付息。与调整预算数持平。年末结转4.78万元是金融发展奖补资金.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全部编制绩效目标,涉及财政资金6,843.19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021年,在区财政局业务科室的指导下,领导对财务会计工作比较重视,财务管理进一步得到完善和规范:一是建立健全会计簿,做到规范记账,做好绩效管理;二是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决算培训,及时编制决算报表,审核各类收入支出等。

在预算编制科学性、预算执行、绩效监控内部控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今年进行了整改,使结果应用效果发挥到最大化;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做到及时并按规定在金口河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决算和绩效信息,及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于在绩效管理过程中绩效监控核查的意见进行了整改,在年中绩效目标监控中,全区财评项目出现项目内容调整的情况,单位及时给财政国库相关业务处室上报专项报告予以汇报。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预算绩效目标要素不够完整,指标设定后工作开展难度较大

2.公务接待费预算编制不够科学

2021年预算接待费8万元,实际支出0.64万元,预算偏离度很大。

(二)改进建议。

1.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填报工作,强化绩效指标实用性

2.制定工作推进监管制度,加快部门工作高效推动

3.认真履行预算编报要求,提高预算编报的科学性

附件

2021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范本

(主管部门自评)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保运转是对资源资产测绘、评估、拍卖,办公场所供电、供水、通信、设备购置及维护等全区财政收支正常运转,搞好财产清查及产权界定、国资公司注资资产评估、产权转让、统计评价;信息化建设遵循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以提高财政精细化工作水平为目标,以突出业务应用为前提2021年主要围绕做好局机房网络设备和各业务科室应用软件金蝶K3、新中大财务软件、财政数字化办公平台、财政供养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人行无纸化系统、资产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系统、债务系统等金财网正常运行维护工作为主,确保了局机关信息系统顺利运行和我局财政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财评考察项目投资成本、建成投产后的盈利能力、清偿能力和财务生存能力,据此评价和判断项目财务可行性的一种经济评价方法,明确工程项目对财务主体的价值以及对投资者的贡献,工程项目财务评价也为投资决策、融资决策,以及银行审贷提供依据;金融巨灾保险是对全区城乡残疾户、低保户、贫困户等困难家庭因地震受灾房屋的损坏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费(含第一书记费)是对帮扶共安原新建村贫困户脱贫水电、公路畅通、农业生产、就业就医、驻村力量、下村帮扶等财力支持。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年初预算经过一上审核后报政府审批,二上审核报人大审批后执行。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绿色崛起、美丽发展”为主题,围绕“两区三地”发展定位,积极履行经济协调、投资管理、资金调度和调控等职责,保障全区经济持续稳步展,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项目调度调控和防范重大风险任务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项目调度调控和防范重大风险任务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搞好财产清查及产权界定、国资公司注资资产评估、产权转让、统计评价;信息化建设遵循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以提高财政精细化工作水平为目标,以突出业务应用为前提2021年主要围绕做好局机房网络设备和各业务应用软件金蝶K3、新中大财务软件、资产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系统、预算一体化系统、人行无纸化系统、债务系统、金财网等正常运行维护工作为主,确保了局机关信息系统顺利运行和我局财政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财评考察项目投资成本、建成投产后的盈利能力、清偿能力和财务生存能力,据此评价和判断项目财务可行性的一种经济评价方法,明确工程项目对财务主体的价值以及对投资者的贡献,工程项目财务评价也为投资决策、融资决策,以及银行审贷提供依据;保运转是对资源资产测绘、评估、拍卖,办公场所供电、供水、通信、设备购置及维护等全区财政收支正常运转;金融巨灾保险是对全区城乡残疾户、低保户、贫困户等困难家庭因地震受灾房屋的损坏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费(含第一书记费)是对帮扶共安原新建村贫困户脱贫水电、公路畅通、农业生产、就业就医、驻村力量、下村帮扶等财力支持。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1)保运转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3万元,调整预算数231.46万元,执行数为231.4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搞好财产清查及产权界定、国资公司注资资产评估、产权转让、统计评价,对资源资产测绘、评估、拍卖,办公场所供电、供水、通信、设备购置及维护等全区财政收支正常运转,发现的主要问题:不可预计不够准确。下一步改进措施:预算增强前瞻性。

2)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0万元,预算调整数104.74万元,执行数为104.7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遵循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以提高财政精细化工作水平为目标,以突出业务应用为前提2021年主要围绕做好局机房网络设备和各业务科室应用软件金蝶K3、新中大财务软件、财政数字化办公平台、财政供养系统、人行无纸化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资产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系统、债务系统、等金财网正常运行维护工作为主,确保了局机关信息系统顺利运行和我局财政工作的正常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信息化建设更新步伐太快,有些软件和信息系统刚熟悉不久,上级又不断更新软件和系统,许多又不符合基层实际操作,造成基层负担加重,工作上白加黑、5+2的状况、基层只有机械的盲从。下一步改进措施:希望上级体谅基层实际,多多调研基层情况,各类软件和系统做升级使用,不要频繁更换,造成数据和项目不具衔接性,多做切实有用的事情。

3)全区项目财评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00万元,预算调整数35.75万元,执行数为35.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考察项目投资成本、建成投产后的盈利能力、清偿能力和财务生存能力,据此评价和判断项目财务可行性的一种经济评价方法,明确工程项目对财务主体的价值以及对投资者的贡献,工程项目财务评价也为投资决策、融资决策,以及银行审贷提供依据,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实施过程中实施量完成情况家监督较弱。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过程管理。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保运转、信息化建设、全区项目财评、脱贫攻坚工作费(含第一书记费)、金融巨灾保险等预算721.48万元,预算调整399.87万元,预算执行399.87万元,预算绩效在金口河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在执行过程中对保运转、信息化建设、全区项目财评、脱贫攻坚工作费(含第一书记费)项目压减支出及时给财政预算国库股反映调减321.61万元,保证了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千方百计杜绝浪费。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1、事前由财政局根据往年财政运行及发展状况,提出保留项目、新增项目,按照财务项目支出明细,列出细化节点,提出观点和建议,做好前期评价,根据初评结果局党组确定预算项目;2、事中对各项目实施情况跟踪监督问效,在过程中压减非必要支出321.61万元,保留绩效良好项目支出细项,报财政预算国库调减预算321.61万元;3、事后做好结果应用,把过程中刚性支出和可以压减的环节作为2022年预算的借鉴。严审预算,过程严格监督,执行就有节约资金的办法。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说明项目资金申报、批复及预算调整等程序的相关情况。年初预算经过一上审核后报政府审批,二上审核报人大审批后执行。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在说明该项目全省资金计划的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分别说明各类资金计划情况,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其他渠道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等)。

2.资金到位。汇总统计截止评价时点该项目全省资金到位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统计各类资金到位情况,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及其他渠道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等)。将资金到位情况与资金计划进行比对,并重点围绕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性等进行评价,对未到位或到位不及时的情况作出分析说明。

3.资金使用。汇总统计截止评价时点该项目全省资金支出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统计资金支出情况,并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及有效性进行重点分析,包括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是否合规合法、是否与预算相符,并对自评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说明。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是否及时,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等。包括部门绩效目标制定、目标实现、预算编制准确、支出控制、预算动态调整、执行进度、预算完成情况和违规记录等情况。

1.预算编制。

按照财政国库部门预算编制通知要求,按时完成部门年初预算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认真核实单位实际财政供养人数和单位实有编制情况,正确编制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做到尽量细化项目资金支出预算范围和科目,及时上报预算股进行审核,对所编制的预算予以适时调整通过。按要求完成绩效目标的填报工作。

2.认真编制年度决算报表。

为真实、准确反应单位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按照财政国库的要求,认真开展部门年度决算报表编制工作。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财务报表支出情况编制部门决算,决算收入、支出口径与财政局财政大平台及我局财务核对无误,报表编制无差错。

3.预算执行进度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财政工作职能,全面执行2021年部门预算。

4.中期评估。

根据区财政局的安排部署,我们及时进行了中期评估,通过评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资金使用随工作进度有序安排,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杜绝了违规违法事件的发生。

5.节能降耗及“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对职工开展节能降耗教育,对水电油等避免浪费,尽量节约开支。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于预算数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主要原因是千方百计压减不必要的公务用车运行和公务接待费,没有公务出国出境费,“三公”经费没有超过预算。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年初预算经过一上审核后报政府审批,二上审核报人大审批后执行。

1.事前由财政局根据往年财政运行及发展状况,提出保留项目、新增项目,按照财务项目支出明细,列出细化节点,提出观点和建议,做好前期评价,根据初评结果局党组确定预算项目;2、事中对各项目实施情况跟踪监督问效,在过程中压减非必要支出321.61万元,保留绩效良好项目支出细项,报财政预算国库调减预算321.61万元;3、事后做好结果应用,把过程中刚性支出和可以压减的环节作为2022年预算的借鉴。严审预算,过程严格监督,执行就有节约资金的效果。

(二)项目管理情况。结合项目特点,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如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制等相关规定。年初预算经过一上审核后报政府审批,二上审核报人大审批后执行;事中对各项目实施情况跟踪监督问效,在过程中压减非必要支出321.61万元,保留绩效良好项目支出细项,报财政预算国库调减预算321.61万元。

(三)项目监管情况。说明项目主管部门为加强项目管理所采取的监管手段、监管程序、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实现的效果等。

1.事前由财政局根据往年财政运行及发展状况,提出保留项目、新增项目,按照财务项目支出明细,列出细化节点,提出观点和建议,做好前期评价,根据初评结果局党组确定预算项目;2.事中对各项目实施情况跟踪监督问效,在过程中压减非必要支出321.61万元,保留绩效良好项目支出细项,报财政预算国库调减预算321.61万元;3、事后做好结果应用,把过程中刚性支出和可以压减的环节作为2022年预算的借鉴。严审预算,过程严格监督,执行就有节约资金的效果。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包括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事中对各项目实施情况跟踪监督问效,在过程中压减非必要支出321.61万元,保留绩效良好项目支出细项,报财政预算国库调减预算321.61万元。

(二)项目效益情况。

从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分析评价。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保运转、信息化建设、全区项目财评、脱贫攻坚工作费(含第一书记费)、金融巨灾保险

预算单位

金口河区财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21.48

执行数:

399.87

其中-财政拨款:

721.48

其中-财政拨款:

399.87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绿色崛起、美丽发展”为主题,围绕“两区三地”发展定位,积极履行经济协调、投资管理、资金调度和调控等职责,保障全区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

 

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项目调度和调控和防范重大风险任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固定资产投资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年内新开工项目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竣工项目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谋划新生成项目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经济运行

保障经济稳中求进运行

……

 

质量指标

项目管理

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效益指标

时效指标

重点项目按期完成率

按计划完成

按计划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监管服务目标

积极做好全区项目前期工作指导、规范财评、招投标协调推进,促进全区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做好全区项目前期工作指导、规范财评、招投标协调推进,促进全区基础设施建设。

……

满意度指标

公众满意度

满意

满意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

满意

满意

1.保运转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3万元,调整预算数231.46万元,执行数为231.4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搞好财产清查及产权界定、国资公司注资资产评估、产权转让、统计评价,对资源资产测绘、评估、拍卖,办公场所供电、供水、通信、设备购置及维护等全区财政收支正常运转,发现的主要问题:不可预计不够准确。下一步改进措施:预算增强前瞻性。

保运转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保运转

预算单位

金口河区财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31.46

执行数:

231.46

其中-财政拨款:

231.46

其中-财政拨款:

231.46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绿色崛起、美丽发展”为主题,围绕“两区三地”发展定位,积极履行经济协调、投资管理、资金调度和调控等职责,保障全区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

 

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项目调度和调控和防范重大风险任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固定资产投资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年内新开工项目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竣工项目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谋划新生成项目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经济运行

保障经济稳中求进运行

……

 

质量指标

项目管理

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效益指标

时效指标

重点项目按期完成率

按计划完成

按计划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监管服务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搞好财产清查及产权界定、国资公司注资资产评估、产权转让、统计评价,对资源资产测绘、评估、拍卖,办公场所供电、供水、通信、设备购置及维护、财政自评项目正常实施等全区财政收支正常运转

通过项目实施,搞好财产清查及产权界定、国资公司注资资产评估、产权转让、统计评价,对资源资产测绘、评估、拍卖,办公场所供电、供水、通信、设备购置及维护、财政自评项目正常实施等全区财政收支正常运转

……

满意度指标

公众满意度

满意

满意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

满意

满意

 

2.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0万元,预算调整数104.74万元,执行数为104.7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遵循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以提高财政精细化工作水平为目标,以突出业务应用为前提2021年主要围绕做好局机房网络设备和各业务科室应用软件金蝶K3、新中大财务软件、财政数字化办公平台、财政供养系统、人民银行无纸化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资产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系统、债务系统、等金财网正常运行维护工作为主,确保了局机关信息系统顺利运行和我局财政工作的正常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信息化建设更新步伐太快,有些软件和信息系统刚熟悉不久,上级又不断更新软件和系统,许多又不符合基层实际操作,造成基层负担加重,工作上白加黑、5+2的状况、基层只有机械的盲从。下一步改进措施:希望上级体谅基层实际,多多调研基层情况,各类软件和系统做升级使用,不要频繁更换,造成数据和项目不具衔接性,多做切实有用的事情。

 

 

 

财政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财政信息化建设

预算单位

金口河区财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20

执行数:

104.74

其中-财政拨款:

120

其中-财政拨款:

104.74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绿色崛起、美丽发展”为主题,围绕“两区三地”发展定位,积极履行经济协调、投资管理、资金调度和调控等职责,保障全区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

 

2021主要围绕做好局机房网络设备和各业务科室应用软件金蝶K3、新中大财务软件、财政数字化办公平台、财政供养系统、人民银行无纸化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资产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系统、债务系统、等金财网正常运行维护工作为主,确保了局机关信息系统顺利运行和我局财政工作的正常开展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固定资产投资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年内新开工项目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竣工项目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谋划新生成项目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经济运行

保障经济稳中求进运行

……

 

质量指标

项目管理

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效益指标

时效指标

重点项目按期完成率

按计划完成

按计划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监管服务目标

2021主要围绕做好局机房网络设备和各业务科室应用软件金蝶K3、新中大财务软件、财政数字化办公平台、财政供养系统、人民银行无纸化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资产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系统、债务系统、等金财网正常运行维护工作为主,确保了局机关信息系统顺利运行和我局财政工作的正常开展,

2021主要围绕做好局机房网络设备和各业务科室应用软件金蝶K3、新中大财务软件、财政数字化办公平台、财政供养系统、人民银行无纸化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资产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系统、债务系统、等金财网正常运行维护工作为主,确保了局机关信息系统顺利运行和我局财政工作的正常开展,

……

满意度指标

公众满意度

满意

满意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

满意

满意

 

3.全区项目财评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00万元,预算调整数35.75万元,执行数为35.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考察项目投资成本、建成投产后的盈利能力、清偿能力和财务生存能力,据此评价和判断项目财务可行性的一种经济评价方法,明确工程项目对财务主体的价值以及对投资者的贡献,工程项目财务评价也为投资决策、融资决策,以及银行审贷提供依据,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实施过程中实施量完成情况家监督较弱。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过程管理。

 

全区项目财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全区项目财评

预算单位

金口河区财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00

执行数:

35.75

其中-财政拨款:

400

其中-财政拨款:

35.75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绿色崛起、美丽发展”为主题,围绕“两区三地”发展定位,积极履行经济协调、投资管理、资金调度和调控等职责,保障全区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

 

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项目调度和调控和防范重大风险任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固定资产投资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年内新开工项目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竣工项目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谋划新生成项目

完成下发目标

完成下发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经济运行

保障经济稳中求进运行

……

 

质量指标

项目管理

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效益指标

时效指标

重点项目按期完成率

按计划完成

按计划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监管服务目标

积极做好全区项目前期工作指导、规范财评、招投标协调推进,促进全区基础建设完善

积极做好全区项目前期工作指导、规范财评、招投标协调推进,促进全区基础建设完善

……

满意度指标

公众满意度

满意

满意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

满意

满意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评价重点及管理办法等要求,围绕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保运转对国有资源资产测绘、评估、拍卖,办公场所供电、供水、通信、设备购置及维护等全区财政收支正常运转,保证冲击堆积砂石测量、评估、拍卖资金及时入库,财政办公区水电、通信正常为全区收支提供保障、更新设备购置及维护保证收支未出差错;通过信息网络化项目实施,遵循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以提高财政精细化工作水平为目标,以突出业务应用为前提2021年主要围绕做好局机房网络设备和各业务应用软件金蝶K3、新中大财务软件、预算一体化系统、人民银行的无纸化系统、资产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系统、预算软件、大平台预算执行系统、债务系统等金财网正常运行,确保了局机关信息系统顺利运行和我局财政工作的正常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费是对帮扶共安原新建村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如水电、公路畅通、农业生产、就业、教育医疗、驻村力量、下村帮扶等财力支持确保了原新建村脱贫摘帽,脱贫后贫困户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防止了返贫和新增贫困户;金融巨灾保险项目全区城乡残疾户、低保户、贫困户等困难家庭因地震受灾房屋的损坏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结合自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受经济大环境及环境保护政策趋紧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52.7%。收入质量低。

2.重点建设、人员经费、脱贫攻坚等各类刚性支出压力大,地方民生支出、基础设施建设等收支矛盾尖锐,资金调度紧张。

(三)相关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完善的意见及有关政策性建议。

1.加强招商引资,及时足额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投资环境,降低投资成本。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等其他政策的协同配合,强化质量和效益导向,增强政策合力,放大政策效果,组合运用贴息、奖补及基金等各类财政政策工具手段努力培植重点税源和新兴优质税源,支持工业绿色转型。继续支持金泓(集团)公司壮大升级转型,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加公司现金流提升信用等级。

2.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认真钻研国家政策,及时捕捉信息,关注项目和资金投向,打好“深度贫困县”、不开放地区的牌,积极主动开展对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工作,缓解财政资金调度紧张局面,同时,积极协助部门做好对上争取工作。

3.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继续坚持财力向重点领域和民生倾斜。支持脱贫攻坚、农业、教育、医疗、社保等社会事业发展,从严控制非生产支出,保障各类重点支出资金需求。

4.加大财政改革力度,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财政管理,深化财政改革,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加大各项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规范依法理财


 

五部分 附表


2021年乐山市金口河区财政局部门决算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