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区教育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发布日期:2022-07-12   信息来源:金口河区教育局  【字号: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金口河区教育系统独立编制机构17个,其中教育局行政机关1个,学校事业单位机构10个,教育二级单位机构6个。主要包括:行政编制7名,事业编制242名。

(二)机构职能。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统筹规划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的改革,建立适应社会发展的教育体制及运行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指导协调各乡镇和各部门有关教育工作;负责教育系统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工作。

3.负责教育系统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拟订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政策和措施,监督全区教育系统教育经费筹措和使用;提出有关教育收费项目的标准和意见,配合发改、财政部门规范学校收费行为,治理各种乱收费;负责全区教育系统的财务监督、审计,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4.综合管理全区基础教育(含幼儿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等工作,实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施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负责对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监督和管理;编制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计划并组织实施;实施基础教育普及工作。

5.指导中小学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德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学校的工会、共青团及妇女工作;管理全区教育系统学会、协会、基金会等社团组织;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中小学校的体育、卫生、环保、民族宗教、国防教育和法治教育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保护未成年学生身心健康,保护未成年学生的合法权益;督促指导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

6.主管全区教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管理教育系统人事、劳资、编制和专业技术评聘;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统筹规划并指导学校教师队伍和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负责中小学教师调配和教师资格认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考核、任免局所属单位负责人和中小学校(幼儿园)领导干部。

7.统筹管理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学历教育考试工作;组织各类升学招生考试工作;承担区大中专招生委员会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8.指导全区教育科研和教育科研成果的推广工作,指导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实施全区教育督导与评估工作。

9.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承担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0.在区委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和部署,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引导监督学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确保正确办学方向。

11.领导区教育系统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研究、规划和考核管理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和解决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开展调查研究,做好督促检查和评价工作;定期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开展相关培训工作;具体负责全区教育系统思想政治、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负责全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的组建、撤销和换届以及党员发展、管理、教育等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学校形成良好校风教风学风。

12.参与讨论决定教育发展规划、重要改革和教学科研、招生录取等方面的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指导全区教育系统师资队伍建设,具体负责金口河区学校(单位)教师调配,报组织、人社部门批准备案。

13.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参与讨论决定人才工作政策措施,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各类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服务和奖惩工作,对教职工聘用考评、职称评审等提出意见。

14.按照区委要求,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负责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管理,承办教育系统下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任免工作。

15.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按照行政审批、综合执法等方面的相关要求,做好有关工作。

16.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教育系统实有在职人员总数454名,其中行政7名,机关工勤2名,事业工勤2名,事业管理3名,事业专技440名。教育系统2021年末有退休人员227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金口河区教育系统2021年部门财政收入预算总额为8420.97万元,其中: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8327.47万元,占98.89%;财政专户收入93.5万元,占11.11%。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金口河区教育系统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为8420.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58.45万元, 占83.82%;项目支出1269.02万元,占16.18%。

2021年支出预算8420.97万元,包括教育支出6363.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153.8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77.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10.35万元,农林水支出16.32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按财政要求按时、高质量编制预算、决算,并填报绩效目标,转移支付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专项资金按财政、项目要求及时划拨相关项目单位学校、幼儿园、教育业务单位。

教育系统预算项目程序严密、规划合理、结果符合、分配科学、分配及时、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完成好、实施绩效、形成了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学生满意的教育教学氛围。

      (二)项目预算管理。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56个,涉及财政资金1269.0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三)结果应用情况。

2021年教育局项目绩效自评质量高,绩效目标公开,自评公开、评价结果、应用结果良好。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教育部门整体预算合理,项目实施结果与规划一致,项目按规定及时分配专项预算资金,并拨付到单位,项目管理合规。

(二)存在问题。

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组织培训增多,中小学、幼儿园培训费不足,教育局借调人员公用经费不足。

(三)改进建议。

1.增加培训费项目经费,学校开源节流,用好财政每一分钱,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教育局借调人员按人划拨办公经费。

 

                                         

   乐山市金口河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8日

 附件:1.教育系统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2.教育系统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