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关于金口河区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2-03-01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2022年部门(单位)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概况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预算绩效情况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部门(单位)2022年预算公开报表

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表

1-2支出预算总表

1-2-1支出预算总表

1-2-1(1)支出预算明细表

1-2-1(2)支出预算明细表

1-2-1(3)支出预算明细表

1-2-1(4)支出预算明细表

1-3项目支出预算表

1-3-1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

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3(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部门支出经济分类)

3-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政府支出经济分类)

3-3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5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表

7政府采购预算表

8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表

9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表

10公务接待费情况表

1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情况表

12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项收入和教育收费资金征收预计表

13单位人员情况基本数字表

1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

15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16项目支出绩效表

关于金口河区卫生健康系统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国民健康的政策、卫生健康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拟订相关措施、规划并组织实施,起草规范性文件。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负责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应急处置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4、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组织拟定全市药物使用等制度措施,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落实国家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贯彻执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做好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标准备案工作。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7、监督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贯彻落实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落实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组织实施计划生育相关政策。

9、指导地方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组织实施中医药发展规划和技术规范,负责中医类医疗机构和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及临床用药等监督管理。组织实施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指导中医药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组织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工作,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开展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宣传普及,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参与拟订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开展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

11、负责特定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管理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2、负责依法实施行政许可。

13、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主要工作

1、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完成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任务。

2、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加快推进东西部协作项目,确保高质量完成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能力提升项目;持续推进区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工;持续推进大瓦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慢病示范区及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推进妇保院二级达标建设;常态化推进巩卫工作及健康扶贫工作。

3、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优化医疗资源区域布局,加强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医疗服务供需平衡。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公立医院财政投入、运行管理、绩效考核、人事薪酬、综合监管等机制,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药械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械采购、价格形成和合理使用等机制,保障用药需求和安全。

4、推进正风肃纪工作。树立“底线思维”,坚守“红线意识”,持之以恒强化卫生健康领域作风建设。定期开展行风作风暗访督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严惩违反医疗卫生行业建设“九不准”行为,协调解决好医患纠纷和信访案件,不断推进医患关系、干群关系和谐发展,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内涵建设,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环境。

二、部门概况

金口河区卫健系统下属二级预算单位9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9个。主要包括: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和平乡卫生院、共安乡卫生院、永胜乡卫生院、金河镇卫生院、永和镇卫生院、金河镇吉星卫生院。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2022年卫健系统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2年卫健系统部门收支总预算3461.98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5.32万元,增加0.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卫生健康系统部门2022年收入预算3461.9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61.98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卫健系统部门2022年支出预算3461.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00.17万元,占78%;项目支出761.81万元,占22%。

2022年支出预算3461.98万元,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5.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91.43万元;农林水支出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1.96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金口河区卫健系统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卫生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卫健系统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卫健系统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其他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及离退休人员支出。

(二)卫生健康,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及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和卫生健康方面等支出。

(三)农林水支出,主要用于脱贫攻坚扶贫方面的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2年金口河区卫健系统无出国计划,因此未预算因公出国经费,所以因公出国(境)经费为0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金口河区卫健系统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6万元,预计接待200批,共1600人,2021年预算增加4.2万元,增长36%,主要原因是调整了公用经费中各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金口河区卫健系统安排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8万元,其中:购置经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38万元,较2021年预算增加2万元,增长5.5%,主要原因是调整了公用经费中各项支出。2022年无新车购置计划。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一)2022年度,卫健系统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9.95万元,比2021年减少34.99万元,减少24%,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二是调整了公用经费中各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卫健系统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832扶贫平台农产品购买。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月31日,卫健系统公有车辆1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特种车辆6辆,其他用车4辆。单价2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0台(套),单价5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0台(套)。

八、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卫健系统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69个,涉及财政资金761.81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九、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医疗机构业务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2011099: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5、2080506、2081002、2089999):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1002老年福利支出。

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2100101、2100199、2100201、2100302、2100399、2100401、2100402、2100403、2100408、2100409、2100499、2100717、2100799、2101601、2109999、2101101、2101102、2101103):指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2100101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100199用于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100201卫生健康、中医部门所属的城市综合性医院、独立门诊、教学医院、县医院等的支出。

2100302乡镇卫生院的支出。

2100399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出。

210040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支出。

2100402指卫生监督机构的支出。

2100403妇幼保健机构的支出。

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支出。

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2100717计划生育服务支出。

2100799用于其他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101601老龄卫生健康事务。

2109999用于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7.农林水支出(2130599):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8.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乐山市金口河区卫生健康系统部门2022年预算公开报表

卫生健康系统部门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